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火锅店家不愿讲明白 公示添加剂=泄露配方?

2011年05月04日 14:4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火锅店、麻辣烫店发现,尽管4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自制火锅底料、饮料和调味品的餐饮服务单位备案并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临沂多数火锅店和市民对此并不知情。

  《通知》中规定,自制火锅底料、饮料和调味料的餐饮服务单位,应于今年5月底前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消费者询问食品添加剂使用状况时,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如实告知。

  调查:市区商家大都没有公示

  3日中午12点左右,在市区沂蒙路一麻辣烫店,香溢四飘的店内座无虚席。记者仔细观察了一圈,并没发现公示的踪影。

  在临沂人民广场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内,记者看到该店设置了调料区,由顾客自行选购,而调料区的指示牌上只有“麻汁、蒜泥、花生酱”等简单的字样。

  各个商家都表示,并不知道公示的事,今后会按要求公示,如果顾客提问也会明确告知。

  对于这项通知,大多数市民都表示支持。“如果把火锅底料中的食品添加剂都公示出来,我们吃的时候也能更放心。”市民张女士说。但也有市民对此提出了质疑:“公示由商家自己贴,他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谁知道商家是不是如实公示?”

  商家:公示出来易被人窃用

  对于公示添加剂的通知,不少火锅店都表示,他们店里的火锅底料都是由公司总部统一发货过来的,至于底料内是否加入了添加剂、该如何公示,他们只能等上级的通知。一火锅店负责人孙先生对公示表示了担忧:“火锅店大都有各自的底料配方,公示出来很容易被人窃用。”

  对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通知要求,餐饮服务单位需要公示的是自制火锅底料、饮料和调味品中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并非底料等用料的配方。“各餐饮店使用添加剂时,还存在一个‘量’的问题,用量大小并不需要公示,商家不用担心泄密的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服务科郑科长表示。

  部门:检查工作将于近期全面展开

  据介绍,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国家曾下发《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其中详细地列出了可用的食品添加种类以及规定用量。“如果严格按照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是安全的,但如果过量使用或者使用范围以外的添加剂,则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郑科长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接到了关于执行《通知》的相关文件,但具体将由各县区卫生局等部门监督。“近期上级部门将召开会议,重点部署整顿食品添加剂工作。”郑科长说,此后,各部门将全面监督自制火锅底料、饮料和调味料的餐饮服务单位备案并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

  记者 王逸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