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PMI显示欧美制造业持续回暖

2011年05月04日 15:09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美制造业回暖势头正在持续。5月2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4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60.4,虽然比3月份的61.2有所下跌,但仍稍高于此前经济师估计的60,且连续21个月高于50。同日,市场调查公司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PMI为58.0,高于预期的57.7,创3年以来最快增速纪录。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剑辉对记者分析说,欧美PMI指数双双好于市场预期,暗示制造业扩张脚步加快,经济增长前景向好。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经济研究专家姚玲对记者说,出口增长的强劲势头以及工业产出的持续扩张推动着欧美国家经济稳步复苏,“数据充分说明,欧美国家的经济仍旧在持续复苏。尤其是欧元区已经走出了欧债危机的阴影,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尽管复苏步伐明显加快,但报告同样显示,随着通胀压力不断上升,欧美制造业投入成本与输出价格均以创纪录速度增长,未来PMI能否保持扩张态势也备受质疑。

  “现在就对欧美国家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恐怕为时过早。”王剑辉指出,“虽然数据喜人,但欧美两大经济体的复苏前景还是存在着不确定性因素。”

  王剑辉并不看好美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数据显示,美国4月ISM物价支付指数为85.5,创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他指出,物价指数创下新高而美国PMI仍旧保持增长的原因是美国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未来美国工业将继续扩大,但增速将会放缓。”王剑辉说,“一旦美国的货币政策转向收紧,经济复苏还是会减速的,虽然不会变成负增长,但在三、四季度经济增长恐怕会出现反复。”

  欧元区方面,在制造业增长势头强劲的同时,通胀压力也随之上升。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通胀率升至2.8%,达到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姚玲分析说,对欧盟来说,未来最大的挑战是欧盟内部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和高通胀压力,这些因素将导致欧元区经济未来增长潜力不足。

  鉴于欧洲央行将控制通胀风险、保持物价稳定视为首要任务,姚玲预测,强劲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欧美央行可能会提前加息以抑制通胀的预期。但欧洲央行若继续升息,其经济增长无疑会受到制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