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广交会参展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从容有方

2011年05月04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4日电 (索有为 程景伟)面对人民币升值提速致使企业生产利润再度缩水的现实,正参展第109届广交会的中国外贸企业少了些无奈的抱怨和担心,多了些多方应对的从容和淡定。

  2011年4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汇率已接连突破6.55、6.50等多个整数关口,一举进入6.4时代,升值步伐之快实为人民币汇率改革重启以来少见。记者4日在广交会采访时了解到,人民币升值加速对中国出口企业带来不小冲击,但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学会接受现实、多方应对。

  提高出口产品价格是广交会参展商们应对汇率波动的最直接手段。多家企业负责人称,会将产品价格上调10%至20%的幅度,以减轻包括人民币汇率浮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带来的压力。

  但与此同时,考虑到欧美等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参展商普遍担忧报价一旦超出外国采购商的接受范围,将导致客户源与订单流失,因此在提价上他们显得十分谨慎。一些参展商表示,会采取逐步提价方式,并通过沟通获得采购商的理解。

  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二部负责人何树昌称,企业采取“锁定汇率”方式消化人民币快速升值压力。他介绍说,出口企业锁定汇率的主要手段是与银行合作做远期结售汇业务(确定汇价在前而实际外汇收支发生在后的结售汇业务)。按照程序,公司与银行协商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售汇的人民币兑外汇币种、汇率等,在交割日当天就能按照远期结售汇合同确定的汇率向银行办理业务。

  何树昌认为,虽然此举使企业承担了支付银行佣金的成本压力,但这与持续且可能不断加速的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带来的利润缩水损失相比,还是划算的。

  人民币升值对进口而言却是利好政策。创维电器海外营销中心助理总经理甘士奇称,在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方面,该公司采取加大欧美原材料等物品的进口,以此抵消损失。来自山东的一家纺织企业参展商亦表示,企业从去年起主动加大金融衍生产品的购买量,以抵充汇率变化风险;更大力度的投入资金和技术力量,进行新产品的开发,突破已经饱和的传统市场,寻求新的商机。

  中国央行官员在本届广交会期间称,人民币结算有利于中国出口商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事实上,在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的背景下,以人民币替代美元议价、签约并结算,已经成为众多参展企业的共识。广东丹丽洁具公司董事长崔广德称,对于愿意以人民币结算的客户,产品价格上涨程度将考虑适当降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