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割据”到“统一” 黔茶要走大品牌路线

2011年05月04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贵阳5月4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从5月4日贵阳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贵州、四川200余家茶叶企业将齐聚贵阳,参加由贵阳市于5月26日至30日承办的“黔茶飘香·品茗健康”系列活动。

  据介绍,“黔茶飘香·品茗健康”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4届,第5届活动特别邀请云南、四川的茶企参加,旨在从中找寻差距,以期做好黔茶大品牌建设,引领黔茶出山。

  做好黔茶大品牌建设,引领黔茶出山,是贵州茶叶界由来已久的想法。据了解,由于贵州适宜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贵州省88个县中已有77个县在发展茶产业,目前已有茶园面积超300万亩,而贵州茶叶产业的迅速发展被列入2010年贵州十大经济事件之一。茶园面积的迅速扩张,茶叶产量的提升,孕育而生的是众多黔茶品牌。湄潭翠芽、都匀毛尖、凤冈锌硒茶、西江银球茶等诸多品牌,齐齐亮相于世人的眼前。而贵州茶叶品牌建设也由此进入“割据”时代。

  贵州省茶叶研究所的专家告诉记者,贵州茶叶品牌正处在一个无序的时代,这是必然,而不是无奈。力量分散的小品牌造成贵州茶叶无法出现能与安溪铁观音、西湖龙井、云南普洱相抗衡的知名大品牌,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这也打破了原先的市场格局,为贵州茶叶挣得了荣誉。  

  “世界好茶在中国,中国好茶在高原。贵州茶叶的品质是一流的,但黔茶品牌的建设迟迟没有成功,究其原因在于市场机制不完善。”茶叶商人杨娟娟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贵州的茶叶发展的背后多有政府的身影,而市场的作用并没有完全凸显出来。”

  有关专家认为,贵州茶产业必须要有洗牌重组的勇气,还要经过市场竞争的洗礼,才会诞生有实力、有资本、有市场的茶企业,这样才可以让贵州茶叶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同全国的名茶竞争。随着市场撬动贵州茶叶大品牌的来临,企业才是带领黔茶走向市场的龙头,而这个阶段政府要扮演好维护市场健康有序竞争的角色。洗牌开始,阵痛之后,黔茶大品牌建设才会成型,黔茶出山的道路才会精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