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投机炒作导致国际市场玩“蹦极”

2011年05月07日 11: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呈现强劲上扬 大宗商品集体狂跌

  受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宣布维持1.25%的基准利率不变,引爆欧元抛售狂潮,纽约汇市美元5日因此大幅上扬,创下了今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与美元强劲上扬的势头相反,隔夜大宗商品出现集体性的狂跌,原油跌破100美元,跌幅8.64%,黄金跌破1500美元,跌幅2.24%,白银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跌幅7.99%,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腥风血雨”。

  那么,美元反弹概率有多大?商品市场会否迎来新变局?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突发事件引发避险需求

  5月2日,本·拉丹被击毙的消息迅速在国际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全球股市应声上涨,日经指数大涨1.6%,站上万点大关,韩国股市收高1.67%,欧洲主要股指也温和上扬。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迅速反弹。

  然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却走出了完全相反的走势。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大跌3.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42.59美元,创下自2008年9月份以来的单日最高跌幅。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111.41美元,跌幅2.21%;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合约下跌16.7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40.40美元,创下自3月15日以来的单日最高跌幅。

  从3月的日本大地震,到利比亚的局势动荡,再到本·拉丹被击毙,每次国际政局发生突变的时候,国际资本市场都会做出剧烈的反应。对此,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认为,可以把本·拉丹的死亡作为一个事件冲击来看,在影响大宗商品的诸多因素中,有一种需求叫做避险需求,而本·拉丹死亡的冲击主要体现在避险需求上,可以看作是一种地缘动荡的因素。

  投机资本炒作加剧市场波动

  自今年1月以来,西亚北非地区紧张局势一直是拉动油价上涨的最重要因素,尤其是2月中旬利比亚冲突爆发后,国际油价的涨幅更加明显。对此,高级分析师刘亚琴分析,美元反弹、疲软的经济数据以及机构投资者集中抛盘等因素是导致原油价格出现罕见暴跌行情的主因。

  专家同时也认为,拉丹被击毙只是一个导火索,国际市场投机资本和机构的炒作才是加剧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刘亚琴认为,除了经济方面释放的利空因素之外,国际投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获利出货对油价打击较大。

  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油品部主管冯臻也表示,5日大宗商品市场出现罕见暴跌,反映了投机者集中做空抛盘。他认为,早在4月份高盛的报告就称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被投机商推得太高,如今经济方面利空因素出现,引发投机基金恐慌性抛盘,油价急速回跌理所当然。

  不仅原油市场如此,专家认为,包括贵金属、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剧烈震荡都有投机资本和炒作机构的身影。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银价在3个月内会暴涨80%,是由于全球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所产生的投机行为,市场上绝大部分的交易都是投机,而不是为了它的实际价值,再加上地缘政治、突发性事件等等因素,推动它达到了高点。

  警惕国际资本兴风作浪

  由地缘政治风险引发的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已经持续3个多月,我国也承受着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进而抬高经济运行成本的压力。专家认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动荡,将加剧我国能源供应的风险。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防范国际投资资金对我国资本市场的炒作和干扰。保尔森对冲基金公司已获得香港证监会发放的第1类牌照,这是继去年索罗斯在香港设立办公室后,第二家声名显赫的国际对冲基金公司进驻香港。此外,国际对冲基金德劭集团则在上海开设了工作室。

  对此,财经评论员何帆认为,要防范好国际资本的炒作,第一道防火墙就是资本管制,严密地监视外面的情况,做到“以我为主”。同时要做到继续通过主动的财政政策使得中国的经济继续增长,谨慎地使用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防止输入性的通货膨胀。此外,还应该更多的利用国际平台,加强国际间的协调,更好地监管国际资本流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虽然空头力量为中国经济拉响了红色警报,但是中国的资本账户并未完全开放,国际对冲基金能够使用的做空渠道非常少。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由于体制不同,国际投资基金并不真正了解中国,尤其中国政府不会任由危机出现。周小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