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公益人士为贫困学生提供午餐 面临非法集资困惑

2011年05月08日 14: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有不少民间爱心人士自发地通过网络筹资为西部贫困山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贵州山区一所学校的孩子就因此受益。但是,这些爱心人士的爱心行为却面临非法集资的困惑。下面我们连线贵州站记者潘晴霞。

  主持人:本来是做了一件好事,但是为什么这些民间的爱心人士自发的爱心行动,现在却面临着非法集资的困惑呢?

  记者:网络的力量不可小视,现在也有不少的民间爱心人士,以及一些自发组织的草根民间公益组织通过网络向公众募集资金,来进行一些慈善的行动。比如贵州黔南一所乡村小学的孩子以前因为路途遥远,中午饭都没能吃上,就是因为一些草根公益组织向公众募集资金以后,这些孩子们就受益了,这的确是一件好事。

  但是为什么说面临非法集资呢?首先这些民间的爱心人士和公益网络组织没有法人,没有资格对公众来发起募资。而对西部贫困山区的学校在享用免费午餐的背后,大多都是由民间公益人自发组织的一些公益队伍,通过微博、淘宝、游戏网站,还有一些论坛来传播帮助的信息,来会聚爱心善款。

  为这些免费的午餐买单就是数以十万计普通的网民和这些爱心的企业家,因为他们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身份,从法律上讲,他们不能够公开向社会募集善款。所以现实的尴尬是,这些草根公益队伍的做法,一方面赢得了山区学生的欢迎和社会的尊重。但是另外一方面,随着爱心善款越集越多,可能也涉嫌违法。

  另外,由这些个人发起的这些牵头人也感觉压力非常大,比如这些善款都是通过网络支付宝的形式全部汇聚到他私人的帐号上,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善良网民和对他的绝对信任。西部山区贫困学生吃午餐募捐的活动也没有经过任何形式的报批,纯粹是一群善良人的进行的纯民间的爱心接力。一旦出现任何问题,这个牵头人就必须第一个站出来负责,面临活动崩盘的风险,这也伤害了十几万善良网民的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