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珠三角绿道展现广东务实创新精神

2011年05月08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8日电 题:珠三角绿道展现广东务实创新精神

  作者 陈国华 吴敏平

  珠三角2372公里绿道网,是广东用一年时间建成的一项民生工程,其在惠及民生的同时,也再次印证了广东人务实与“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说起建设绿道网的初衷,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多个场合表示,就是要改变广东给外界留下的“褒贬不一”的双重印象。广东要以实际行动证明,高速发展的珠三角也能搞好生态,也能让民众有高品质的休闲生活。

  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表示,建设绿道,开创了高速发展、经济发达地区的“慢行系统”,让民众在高节奏工作之余,能享受“慢生活”。

  他说,绿道网与高铁建设,“一慢一快”,是广东的两个重点工程,都是惠及民生的工程,也是广东“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两个标志性工程。

  不仅如此,珠三角绿道网的建设理念也同样具有创新的因素闪现:

  其一,珠三角绿道网创新地将珠三角各市的自然特色、风景名胜、历史文化节点串联成网,改变了以往绿道只等于“慢行道”的观念,建起拉动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兴起的“转型之道”。

  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有关机构进行的评估,单单广州增城市,2010年绿道生态休闲旅游资源总价值就达到4849万元人民币。

  其二,广东的绿道沿水、沿山、沿路而建,形态各异,绝大部分不动用耕地,以创新的建设手法改变了以往建设就要征地的旧习。

  其三,珠三角绿道建设以政府投资为龙头,抛砖引玉,吸引了多种社会资本参与。另外,由于利用了现有的绿化,做好规划,串联成网,使建设资金大为节约。

  据林木声介绍,珠三角2372公里绿道,总投入30亿元,平均每公里不足150万元。广东用修几十公里高速公路的钱建起两千公里的绿色之路。

  如今,在广东,一些偏僻的景点由于绿道的开通,人流量增加了四成;一些城市的卫生死角、违章建筑因为绿道延伸而旧貌换新颜。而民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家门口的绿色多了,出门就有休闲散步的场所。这些都是绿道带来的效益,珠三角绿道的延伸无疑体现了广东人务实、创新的精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