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东营加快产业升级 推进”黄蓝”国家战略

2011年05月12日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东营加快产业升级推进”黄蓝”国家战略
东营软件园 王槊 摄
广汽吉奥公司东营分公司 王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2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一边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规划,一边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目标,身处“黄蓝”二者之间的东营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地处黄河三角洲核心地带的山东省东营市计划用2277亿元的总投资,迎接“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实施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黄蓝”两大国家战略交汇东营,全年推进300个项目

  日前,东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力实施国家战略推进黄蓝经济区域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黄蓝融合、海陆统筹、一体发展”的工作要求,提出实施两大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力推动东营跨越发展率先崛起。

  《实施意见》指出,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前沿城市,是山东省唯一全部纳入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实施黄蓝两大战略,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是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必然选择和内在要求。力争通过10年的努力,把东营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河海生态文明示范区、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海陆统筹协调发展先行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海洋产业集聚区和全国宜居创业城市。

  早在2009年11月23日,国务院就批复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将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1年1月4日,国务院又批复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就此“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东营交汇,东营在担负起率先发展重大使命的同时,也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按照国家黄蓝两大《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东营市制定了《东营市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和《东营市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并出台了《关于全力实施国家战略推动黄蓝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重点调度推进100个重大项目,带动300个项目加快建设。

  年投资2277亿元,全面发展区域经济

  在建设“黄蓝”国家战略规划中,东营市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东营市委宣传部提供的资料,东营有山东全省12.4%的海岸线;全省1/3的浅海面积;全省的2/3的滩涂面积。同时,东营是我国第一大浅海油田,也是我国第二大盐矿——东营的人口仅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5.6%,却贡献了13%的GDP,良好的先天优势奠定了率先发展的基础。

  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成为东营全面发展区域经济的资本和原动力。资料显示,目前东营依托临港产业区引进实施过亿元的项目18个,正在建设中海油、海科、华泰、华懋、鲁中等产业园区,打造现代化工产业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等。其中建设中的高端产业区,2007年以来引进过亿元项目60个、总投资453亿元,生态工业园、软件园、“生态谷”、新能源产品及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正在快速推进,高端产业框架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近年来东营市正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升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等传统产业生产能力的同时,石油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起步。据介绍,目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所占比重比2006年提高9.8个百分点;金融、旅游等服务业加快发展,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2010年,东营市进出口总值达到79.6亿美元,四年实际利用外资7.2亿美元,有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东营,境外投资企业则由2006年的16家增加到目前的58家。据统计,东营市2010年生产总值达到2360亿元,城市综合竞争力列全国第25位。

  随着“十二五”规划进入开局之年,“黄蓝”经济区的建设工作成为东营箭在弦上的迫切任务。对此,东营提出了“实现经济翻一番,再造一个新东营”的奋斗目标,并在不断积极推进。据悉,今年3月16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37.76亿元的16个项目开工,3月25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总投资416亿元的46个重点项目也鸣枪起跑。东营市今年计划以大项目建设带动黄蓝两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以主体产业区、基础设施为重点,筛选确定总投资为1530亿元的117个项目进行重点推进,从而带动全市总投资2277亿元的310个项目建设。(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郑祥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