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退出”争论升温 美联储内部现分歧

2011年05月12日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里士满联储总裁杰弗雷·拉克尔5月10日明确指出,未来几年美国经济应会继续以较高速度稳步增长,美联储未来的工作重心应关注退出刺激性措施的时间和速度。这一表态与圣路易斯联储总裁詹姆斯·布拉德6日发表的“美联储应等等看”的言论形成了鲜明反差。美联储内部围绕量化宽松政策何时“退出”的争论正在持续升温。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越来越多的美联储高层建议应尽快明确货币政策走向,不过全美就业市场及房地产市场的状况却令美联储举棋不定。

  通胀走高引发担忧

  拉克尔在向美国商业领袖发表讲话时表示,将于6月底如期终结的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QE2)应是美联储在当前周期中所采取刺激性措施的“高水位线”。他指出,美联储必须考虑到即使美国经济增速重返危机前水平,通胀仍可能有所上升,“为阻止这种情况出现,必须在失业率下降至可接受水平以前就开始紧缩货币政策”。

  此前一日,达拉斯联储总裁理查德·费舍尔也曾相对隐晦地表达过类似看法。他指出,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令人担忧,美国和海外通胀呈现不断上行之势,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令许多家庭购买力降低,恶劣气候、能源价格高企对美国第一季度经济表现造成不利影响,因此,“美联储必须随时根据通胀形势调整货币政策”。

  费舍尔与拉克尔的表态,听起来很像和美联储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唱反调”。6日,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应在完成收购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的计划到期后持观望态度,以便让美联储决策者更准确地评估经济形势。

  根据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年的人事安排,在上述发表言论的三位美联储理事中,只有费舍尔在货币政策决议环节上拥有投票权。

  “鹰派”势力扩大

  在就美联储货币政策表态时,费舍尔对于自己被称为抗通胀“鹰派”人士感到高兴,并承诺将继续致力于将通胀稳定在较低水平。对此,美国媒体指出,美联储内部“鹰派”群体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

  此前在4月下旬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的定义解释为“几次议息会议之后”,这被广泛认作是美联储考虑收紧货币政策的开始。

  不过,美联储理事伊丽莎白·杜克10日警告称,就业岗位不足正严重妨碍美国住房市场的复苏进程,这两大因素正在拖累美国的经济复苏前景,并可能干扰美联储的“退出”步骤。

  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美失业率在4个月后重返9%水平线。但拉克尔继续对美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他表示,失业率总体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美国经济每个季度的具体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波动,“我们应注意,不要对每个月的数据波动作出过度解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