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美高铁合作加速中国高铁技术“出海”

2011年05月12日 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启当日,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发表声明,美国政府将向高速铁路项目投资20.2亿美元,用于发展下一代高速客运列车,改善最繁忙的东北走廊的铁路运输状况。市场普遍认为,中国企业有望参与到美国的高铁建设中,而随团访问的中国南车或受益最深。

  高铁技术“由进转出”

  2004年,我国铁道部做出了引进国外高速列车的重要决定,到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后,短短几年内,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吸收”的起步阶段迈向了“输出”阶段。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引领着世界高铁发展的新潮流。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601299)作为铁道部指定的高铁引进企业,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中国高铁速度等级,中国南车CRH380A和中国北车CRH380B将逐渐成为国内高铁300KM以上时速铁路的主要车型,目前代表世界最先进技术水平。

  从目前来看,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家均提出了借鉴或引进中国高铁的意向。

  英国运输大臣阿尔尼斯说:“目前,英国政府正在考虑修建从伦敦到苏格兰的高速铁路,希望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在此领域的经验。中国铁路有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经验,英方希望和中国铁道部建立良好深入的合作关系,推动两国铁路的友好务实合作。”

  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也表示:“美国政府也全力支持美国的高铁项目,美国在这一领域落后于中国、日本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美方希望借鉴中方在高速铁路领域的先进技术。”

  铁道部透露,近年来,100多个国家元首、政要和代表团考察我国高速铁路,不少国家与我国签订了关于铁路的双边合作文件。铁道部成立了中美、中加、中俄等多个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组织国内相关企业开拓境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市场。

  中国南车成出海先锋

  据中国南车相关人士透露,此次陪同访问的6家企业中,中国南车是铁路设备领域里面的唯一一家企业,公司此前也与GE等美国公司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

  2009年11月,GE公司和中国铁道部签署备忘录,双方承诺在参与美国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项目方面加强合作。

  2010年年底,备忘录得到了进一步发展,GE公司与中国南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美国建立合资公司共同促进高速铁路及其他轨道交通技术在美国市场的推广发展。GE和南车的合资企业将致力于最大限度地提高美国本土技术和设备在美国高速客运铁路项目建设中的比重。除此之外,双方承诺所有高铁相关设备总装都将在美国完成。

  但此次随行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国南车在合作上有哪些新的进展,中国南车方面并没有详细披露。

  中国南车方面还透露,目前公司整体手持订单在1000亿元以上,其中手持的海外订单为130亿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