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三轮中美对话:美将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

2011年05月12日 08: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在华盛顿结束。双方就落实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访美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大力推动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经济对话

  美承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对话。

  王岐山和盖特纳共同签署了《中美关于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经济合作的全面框架》。双方同意在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以及清洁能源、绿色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

  双方强调,要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美方承诺在出口管制体系改革中公平对待中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并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合作的方式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战略对话

  在能源等领域取得48项成果

  双方发表了《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成果清单》,取得了48项具体成果,涉及能源、环境、科技、交通、林业、气候变化等多领域。

  美方重申欢迎一个繁荣、强大、成功的中国,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谋求遏制中国。中方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双方认识到,中美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进行更多沟通、协调与合作,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一大亮点

  举行首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

  本轮对话期间,中美双方在坦诚、建设性的气氛中举行了首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

  中方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美方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国防部副部长弗卢努瓦、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卡特赖特、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威拉德等参加了对话。

  中美两国还承认,双方在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共同目标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决定建立中美亚太事务磋商,并于年内尽早举行首轮磋商。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明年在中国举行。

  -新闻背景

  从“试探”“吵架”到“对话”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胡锦涛与奥巴马于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第一轮和第二轮对话先后在华盛顿和北京举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认为,首轮对话是“相互试探,彼此熟悉”,第二轮对话具有“吵架”或“较劲”的意味,本轮对话气氛则更加具有建设性,双方更加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表示,安全与经济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两个轮子,本轮对话在这两方面都有重大进展。启动战略安全对话并建立亚太事务磋商机制,对于稳定两国关系,使两国在亚太地区更好地共处,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袁鹏说,首次战略安全对话的与会成员很多是军方高层人士,他们面对面地谈两军关系,并且讨论一些敏感问题,有助于两国两军减少战略误判,加强战略互信。(记者商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