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后重建烙上河南印 两位诗人千年之后再相逢(图)

2011年05月12日 09:1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灾后重建烙上河南印两位诗人千年之后再相逢(图)
河南援建的泉水小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却为何感到如此亲切?采访中,每到一处当地的工作人员和市民都会对记者说这样一句话:“欢迎回家,看到你们就跟亲人一样。”

  河南援建、郑州援建、豫江大堤、郑州大道……在江油采访的4天里,记者每天都能看到这些河南烙印,置身江油仿佛回到了家乡。有人说,是“5·12”大地震让郑州和江油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实缘分早在1200多年前就开始了。

  李白三入河南,与杜甫结下深厚友谊

  1300年前,公元701年,李白诞生于剑南道绵州巴西郡昌隆县清廉乡,即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莲镇。他20岁出川,开始施展抱负。

  公元712年,杜甫诞生于河南巩县(今巩义),是著名诗人杜审言之孙,7岁学诗,15岁扬名,在河南生活到20岁,开始漫游吴越,一生忧国忧民。

  李白32岁那年,第一次出入长安城,因没人举荐,失意而归,便和两位朋友登上嵩山顶上纵酒高歌,喝到最后,李白说:“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从而写下千古流传的佳作《将进酒》。

  公元744年,李白再到中原,在开封的禹王台遇到33岁的杜甫,两人因此结下深厚友谊,次年在山东兖州才分手。这一时期,李白去河南省济源市王屋山拜访当时唐朝最高的道士司马承祯,写下唯一的传世墨宝——《上阳台帖》。

  第三次来中原时,李白50岁,此时,他在河南开封开始第二次婚姻,与前朝宰相的一位孙女宗夫人结婚。

  1200多年后,两位诗人涪江之滨再相逢

  历史总有机缘巧合,“李杜”想不到,1200多年后的今天,李白故里四川江油市因遭遇地震而在河南省的支援下重建家园,对口援建“诗仙”出生地青莲镇的,又恰恰是“诗圣”杜甫的故乡郑州市。“李杜”更不会想到,1200多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塑像会相逢于四川江油涪江之滨。

  在“豫江友谊园”涪江二桥上游,有处独立的园林景观——“诗仙诗圣园”,“诗圣”杜甫轻捋胡须眺望远方,“诗仙”李白举杯邀月豪情满怀,两人遥相对望。步入“诗仙”园内,雕刻有李白、杜甫诗词的水幕浮雕墙霎时让人眼前一亮:诗词、山水、花草、帆船、塔楼……

  而在李白故居、李白纪念馆灾后援建项目方——杜甫的故乡河南与江油共同在李白纪念馆新建了杜甫堂。新建的杜甫堂坐落在李白纪念馆主体建筑太白堂右后侧,堂内的杜甫汉白玉雕像惟妙惟肖,成为李白纪念馆灾后重建工程中的一大亮点,续写了李、杜所代表的源远流长的川豫情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