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营造商业文化氛围 湖北全力疏浚投资“堰塞湖”

2011年05月12日 09: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夏之交,记者深入湖北各地市州,走访各级决策层,贴近企业管理层,真切地感受到“重商、尊商、扶商、爱商”的文化氛围正在湖北形成。

  武汉:“治庸问责”硬招改善投资软环境

  因上班迟到、玩游戏、炒股等问题,武汉市3个区、5个市直部门的39名责任人员最近被问责,6个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公开检讨。自4月起,武汉对首批“庸、懒、散”责任人员问责,在全市乃至全国引起震动。

  近年来,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成为阻碍武汉提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武汉市开展“责任风暴”“治庸计划”的暂行办法》出台,“剑指”吃、拿、卡、要等50种损害发展环境行为以及得过且过、业绩平庸等10种“庸病”。

  武汉还出台多项硬招力促“治庸问责”:公布市、区行政投诉中心和市直各部门行政投诉机构的地址、电话;组织开展万人评议机关活动;支持“暗访”突袭检查,设“曝光台”通报反面案例,两年挂“黄牌”的责任人就地免职……目前,武汉的“治庸风暴”正在向制度化转变。

  宜昌:“流程再造”使行政效率大提速

  申报材料要求中,一旦后面有“其他”项,报批往往多少个来回都难搞定。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说,规定有弹性,就容易造成不同的处理标准,这不单纯是工作作风问题,因此要从体制、机制上突破,提高行政效率。

  为此,宜昌建立起“一楼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口式收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行政服务中心,并实施了“流程再造”工程。首先进行审批项目大清理,对申报资料一律取消“其他”项。其次是对保留项目限时办结,单个项目审批从20天缩短至7天。

  为确保“零距离、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的要求落到实处,宜昌还成立了由市委直接领导的督察中心,对投资者投诉每案必查。

  枝江:既重招“女婿”,更重养“儿子”

  枝江市委书记蔚盛斌说,优化投资环境不仅要“外联张力”,更要“内聚合力”,两手用力、双向促动,才能激发活力。着眼持续发展,既要让招进来的“女婿”落户扎根,更要重视养好土生土长的“儿子”。

  枝江酒业是本土的“招牌”企业,为了扶持这个“儿子”发展壮大,政府积极推动企业改制,对于每次转型,政府都当好“监护者”,决不让这个本土品牌、民族品牌在合资中“消失”。

  对招来的“女婿”,枝江都当“儿子”养。奥美医用公司扎根枝江14年,在政府支持下4次扩大规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医用敷料出口企业;华润雪花啤酒落户枝江也有6年,通过培育发展,其生产能力从3.5万吨快速扩张到30余万吨。

  近年来,枝江引进项目160多个,其中一大批项目是“以商引商”带来的虹吸效应。

  恩施:全力破解偏远山区人才瓶颈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2006年科考专家在恩施发现了世界最大的洞穴通道——腾龙洞。许多开发商因其偏远闭塞、人才匮乏而无奈退出。一家东莞企业有意投资腾龙洞。为了落实项目,恩施帮企业成功招来高层管理,又在当地遴选、培养了大部分中低层人才。

  广州一家企业投资的晨龙精密制造公司,当时来恩施建始县考察时,最担心的也是人才问题。没想到在当地党委、政府努力下,短短7天时间,该公司就招录了1200多名专业技工。(梁相斌 刘紫凌 戴劲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