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查酒驾捧红解酒药 专家提醒称作用不大

2011年05月12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发现在东莞市面上,各种解酒药一下子成了热销产品,甚至被摆上了药店的醒目位置。自从全国开展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不少人开始抱着“解酒药能分解酒精”的心理,认为吃了解酒药就能骗过“醉驾”检测仪器。

  对此,专业人士表示,解酒药并不完全具备分解酒精的作用,是不可能逃避酒精检测的,希望市民在购买后不要抱侥幸心理用于酒后驾车。

  药店:解酒药 “卖得挺火”

  “自从交警严查酒后驾车后,店里的解酒药越来越好卖了,以前买的人不多。”在南城一家连锁药店,店员介绍说,解酒药其实很早就有,但销量一直并不怎么样,“一个夏天也就卖出几盒”,但自从“严打”酒后驾车之后,来药店咨询和购买解酒药的人多了,销量也几乎是原来的两倍。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药店发现,几乎每家药店都有解酒药出售,且市面上出现的解酒药种类繁多,有解酒药片、解酒胶囊、解酒口服液等,价格从几元到200元不等。据了解,其中进口解酒药最为畅销,价格也较高,在40~200元。

  解酒药的说明书上标示的功能基本都是护肝解毒、解酒提神,且几乎都标明“卫食字”、“卫准字”等字样,即属于保健品。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名中年男子驱车来到药店,“有没有解酒药卖?我要美国×牌的。”该男子表示,自己晚上有应酬不得不喝酒,但是又担心酒后驾车被逮住,于是赶紧来药店买解酒药备用。“是朋友告诉我解酒药挺管用的,还推荐我买这个牌子的。”

  专家提醒:解酒药稀释酒精浓度作用不大

  “解酒药的成分都是一些镇静剂、维生素和氨基酸等,主要是缓解头晕、呕吐、反胃等酒后不适感觉。”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解酒药属于保健食品,只能起到辅助提神和护肝肾作用,并不能真正有效地起到缓解酒精浓度的作用。

  业内专家解释说,酒精进入体内后,20%被胃吸收,其余在小肠吸收,空腹时人体对酒精吸收最多,且度数越低的酒,身体吸收越快。进入体内的酒精有90%~98%会被完全氧化,释放出的能量被机体利用,其他则通过肾以及肺的呼吸排出体外。通常情况下,人体氧化乙醇的能力是在10毫升乙醇/小时。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药物是没法替身体“消化”酒精的。

  解酒药多添兴奋剂 多食伤身

  “市面上的所谓解酒药,基本上都是保健品,它们的包装盒上写的都是‘卫食字’和‘卫准字’,没有一种有‘国药准字’的批号,因此也不具备药品的功能。”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再好的药也只能保护胃,并不能消除酒精对身体的伤害。

  同时,由于解酒药大多都添加了兴奋剂,喝酒者喝完还能保持清醒,这样其实最终会加重肝脏负担。

  记者代希奎 通讯员叶美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