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价值洼地效应凸显 中国民企海外投资争“上游”

2011年05月13日 08: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洲矿产一直为中方资本所青睐

  ■ 民企“中科矿业”的行政总裁DamonGBarber近来常对来访的记者们自豪地说:“2011年将是他事业上最成功的一年。”因为“这家企业和它所从事的海外并购事业实在太有战略眼光,前景太广阔了!”

  ■ 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永忠认为,我国是资源消耗大国,在境外资源开发上,应当调动各类企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各自优势,支持他们到境外开发资源,通过多条途径解决我国资源不足的问题。

  ■ 在北京创办了我国首家个人律师事务所的谢朝华对记者表示,现在是民营资本收购海外资产的大好时机,这是因为现在很多个人或民企握有大量闲散资金。应由发改委牵头,出台相关政策,以明确政府对民间剩余资本投资海外项目的支持。

  正当央企五矿资源有限公司针对澳大利亚Equinox矿业公司的敌意收购计划遭遇失败之际,业界传出一个让人高兴的消息,一批有实力、上规模的民营企业已悄然出海,成功并购海外资源矿产产业。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产业链上游的能源和资源型产业由央企包揽的格局已被打破,民营企业已摆脱了单纯收购下游产业的传统模式,转而抄底产业链上游的产业。

  海外抄底上游产业

  民企“中科矿业”的行政总裁DamonGBarber近来常对来访的记者们自豪地说:“2011年将是他事业上最成功的一年。”这位曾在美国采矿业有过5年从业经验,之后又出任德意志银行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兼金属采矿主管,有着17年以上从事购并、出售投资、债务及股权经验的美国人,在2010年4月如愿以偿地被委任为这家中国民企行政总裁。之所以如此看好这个职位,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家企业和它所从事的海外并购事业实在太有战略眼光,前景太广阔了!”

  Damon透 露 ,由中科矿 业[0.22%-2.27%](00985.HK)持有70%股权的秘鲁MinaJusta铜矿将在今年底开工,预计在2013年投产。

  另外,中科矿业还出资1.35亿澳元将澳洲一座名为LadyAnnie的铜矿收入囊中。对于中科矿业来说,这简直是“捡了个金元宝”。按照LadyAnnie的探明储量,该矿可供营运约4.5年,年产铜25000吨。按照合同,中科矿业在LadyAnnie周围拥有约3000平方公里的勘探权。依据澳洲相关法律,拥有勘探权的公司在审批范围内探到新矿,只需向当地有关部门申请,通过环保等部门审批,就可以行使开采权。

  据悉,在离LadyAnnie不远的Anthill矿区,已发现了推测资源量为3.6万吨的新铜矿,其部分区域的浅层含铜量甚至可达3.95%,世界铜矿的平均含铜量才1%。“如果那个炒家当时知道这个矿有这么大的升值潜力,也许就不会卖给他们了!”Damon得意地说。

  另据报道,中科矿业的母公司中国科技集团此前曾以2.11亿美元收购了另一家澳洲矿商OzMinerals在印尼的Martabe金银矿。Damon预计由于未来铜价仍将上行,中科矿业还在寻求获得更多的海外铜矿项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