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宗庆后欲成立慈善基金会 能否改写中国慈善史

2011年05月13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5月11日举行的家族慈善基金会交流会上,内地首富宗庆后表示,将要建立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宗庆后慈善基金会。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称,中国公益慈善历史将又一次改写。(《新京报》5月12日)

  完全理解王振耀的激动心情,这确实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因为,家族基金会在中国还是个稀罕事物。日前,由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以父亲名字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可称为大陆第一家家族基金会。但从后续报道中得知,该基金会在成立过程中面临诸多难题,能否顺利建立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当此之际,以中国首富身份表态建立宗庆后慈善基金会,这不仅传递出了宗庆后献身慈善事业的强烈愿望,也昭显了未来的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富豪有志于建立家族基金会的良好愿望。

  中国的慈善事业迟迟得不到发展的原因,很大部分源于家族基金会的缺位。事实证明,将慈善事业交给公办的慈善组织经办,总会导致捐赠方向不明、善款被侵占、管理不善造成腐败等现象的产生,因而失去公众的信任。美国的慈善事业之所以有口皆碑,盖因为在美国的近10万家基金会中,90%以上均为私人和家庭出资建立的基金会,其中大部分为家族基金会,只有1%的社区基金会属于公共慈善机构,类似中国的公募基金会。

  美国人为什么特别青睐家族基金会,因为它不仅是私人财富的最好归宿,而且更能保证慈善的本质特性。与其他基金会相比,家族基金会由于没有市场利益诉求,发生腐败概率的可能性极小,因此更加纯粹,更能体现慈善本质。但乐观归乐观,我们仍不能不正视眼下的现实。与任何新生事物的产生一样,家族基金会的建立必定会遭遇这样那样的难题。举其大者,有这几方面难题:

  一是制度问题。要让富豪乐意投身慈善事业,首先得解决私人财产的保障问题。不论财富多少,靠什么途径获得,国家都得承认其合法性,而不能任意剥夺,就像解放初期那样。有恒产者有恒心,有恒心才有爱心。当务之急是要落实好《物权法》,让有产者拥有安全感。

  二是免税问题。家族基金会怎么享受免税政策?现行税法没明确规定。如套用中国目前的税法规定,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用于公益、救济性的捐赠,在年度纳税所得额3%以内的部分,准予免除,则会影响富豪们建立家族基金会的积极性。因为目前的税收政策对企业而言,不仅不能带来多少税收减免,还要对限额以外的捐赠支付相应的税费,结果变成捐款越多,纳的税越多。

  三是挂靠问题。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申请成立社会团体,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由发起人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筹备,宗庆后慈善基金会必须挂靠某个单位,否则批不下来。虽然宪法规定公民有结社的权利,但在目前的语境下,估计业务主管单位不大乐意让私人基金会挂靠在其名下。假如家族基金会越做越大,且遍地开花,政府会担心失去控制,因而多方限制它们的发展,也不是没可能。这涉及政治问题,所以说,真要通过修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降低民间组织的准入门槛难度不小。王学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