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产学研用相结合 铁皮石斛养生进入新时代

2011年05月13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产学研用相结合铁皮石斛养生进入新时代
    左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广东永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星华,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赖小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3日电 提起铁皮石斛,估计很多人压根没有听说过,它虽然出身高贵,功效卓著,但名气远逊冬虫夏草。因为资源枯竭,濒临灭绝,铁皮石斛在1986年就被国家定为濒危珍稀保护品种,不允许采集,所以目前市面根本没“野生可言”。

  广东永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04年开始进行铁皮石斛人工栽培种苗,开展种植试验。经过反复的实验,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技术支撑下,经过4年的探索,终于成功掌握了铁皮石斛的高密度栽培技术,栽培成活率达到95%。

  广东永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发并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基地成立后,将开展铁皮石斛的繁育、种植、推广及相关产品的综合开发。现在永生源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现代化植物科技组培繁育中心,年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多株, 1000余亩按国家GAP标准建设的的种植示范基地初具规模。并于2009年9月被国家科技部正式认定为“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目前是广东省乃至全国最大的铁皮石斛标准化、集约化的种植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考察永生源公司位于广东饶平县的千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后,对其大规模仿野生培育铁皮石斛的技术表示赞赏 “能过这样大规模人工种植铁皮石斛,并且长势十分良好,确实不容易!”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赖小平介绍,他们跟这个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一直科研合作,基地的仿野生环境种植有其独特之处,他们已经跟踪研究2年多时间,在理论上铁皮石斛对滋阴有很大好处。目前,他们还在继续跟踪研究这种人工种植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和养生价值等。

  “我们现在在香港市场上,500克的鲜品售价接近3000元港币,而干品则要2万多港元,” 广东永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星华对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赖小平同样看好铁皮石斛市场前景,他表示“大面积人工种植铁皮石斛试验的成功,解决了珍稀、濒危的铁皮石斛产品有价无货的问题;同时还可以进行产品商品化的适度开发,把这个铁皮石斛的系列产品、保健品进一步开发”。广东永生源公司目前已开发出铁皮石斛鲜品、铁皮枫斗、铁皮石斛花茶、铁皮石斛玉颜方、铁皮石斛活力方等系列产品。依托专业科研机构的研发实力,以现代高新科学技术为支撑,公司同时大步推进新产品的研发,进一步开发生产颗粒剂、片剂、胶囊剂等铁皮石斛第二代深度开发产品,及以功能饮品为代表的高档健康食品等。

  内强素质外托优势,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及其它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持,刘星华带领永生源公司将铁皮石斛的产业化链条逐步拉伸,产学研的有机融合,大力提高科技创新和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依靠科技共谋发展大略,持续开展优质高产栽培和产品综合开发利用研究,铁皮石斛的养生产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铁皮石斛是兰科附生植物,为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本草纲目》记载铁皮石斛:“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益精,久服,厚肠胃,补内绝不足,平胃气,长肌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铁皮石斛富含石斛多糖,石斛碱、氨基酸及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调节肠胃,抗肿瘤、抗衰老等功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