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2日下午3点起动车实名购票 买票坐车要注意什么

2011年05月13日 09:0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下午3点起动车实名购票买票坐车要注意什么
杭州站售票大厅的每个窗口都安装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记者 董旭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买6月1日及以后“G”、“D”、“C”打头的动车车票,必须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

  杭州站身份证“读卡器”今天安装到位,二代身份证买票最方便

  实名制后,买票坐车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本报的详细解读

  6月1日起,全国动车组列车实行购票实名制。

  昨天,上海铁路局发布具体方案:5月22日下午3点起,大家买6月1日及之后的“G”、“D”、“C”打头的动车车票,必须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办理。有效证件中最方便的是二代居民身份证。

  昨天,铁路杭州站、杭州南站65个售票窗口的二代身份证识读器正在安装。后台的计算机软件也在升级调试中,预计今日能安装到位。上海铁路局将在内部进行动车车票实名制售票的联调联试和试运行,至20日结束。

  “读卡器”只认二代身份证

  记者昨日在城站火车站的售票大厅看到,窗口内每台电脑都接了一个黑色的小盒子,外观似无线路由器,摆在窗口边,很不起眼。据介绍,这就是二代身份证验证器,也就是传说中的身份证“读卡器”。在它的表面上方有个槽,二代身份证摆上,身份信息能自动被录入。

  高铁自助售票机无须安装这个盒子,因为它已自带二代身份证的刷卡区。该区域位于售票机右下方,硬币找零的出口旁,略微上凸,跟身份证差不多大小,上面印有文字提示,很好找。

  “通过高铁自助售票机买票的旅客,一定要注意,这里只能识别二代身份证,带其他证件的话,只能去售票窗口买了。”工作人员说,目前安装的“读卡器”只能识别二代身份证,带其他证件的旅客,由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人工输入,会耽误一定的时间,所以建议大家最好带二代身份证买票,方便自己,也方便大家。

  不带证,有车票也进不了站

  实行动车实名制后,旅客持车票及与车票上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铁路和公安工作人员对此进行查验。

  旅客所持车票、有效身份证件与本人不一致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不允许进站乘车,须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或经铁路公安部门核实身份后,方可进站乘车。

  从5月22日15时起,各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以及95105105订票电话均可发售实名制动车车票。

  但使用95105105电话订购动车实名制车票时,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4种有效身份证件。

  旅行社叫苦:国内短途游或受冲击

  动车实名制,或将对国内短途游形成冲击。

  省中青旅国内中心总经理周乐华说,报名截止日期晚,是现在国内游的一大优势。“现在的国内游短线,出发前一天还能报名,但实名制后就必须提前,否则可能没票。比如坐动车去厦门,现在的操作办法是先买票再等客人报名。但实名制后就得先收齐客人的有效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才能决定买多少张票。这很可能会造成买不到票的情况。如果必须走高铁,散客定期发团的项目可能无法操作。”

  持同样感受的还有中国国旅浙江公司国内部经理刘江潮。“散客不用说,肯定受冲击,哪怕是团体也难说。打个比方,某单位组织出游,一开始不可能就确定谁去谁不去,按照平时的习惯,往往都是票等人,但实名制后,必须先知道哪些人报名。” 刘江潮说。

  针对实名制后的担心,旅行社行业协会正和铁路部门沟通,希望未来能够先预留票,等客人确定后,再统一凭身份证购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