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投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非洲吸引全球投资者目光

2011年05月13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于5月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落幕,与会各国代表指出,帮助世界上最贫穷的48个国家消除贫困,关键是转变观念,加大外部投资。而目前这48个国家中,有33个地处非洲。这些非洲国家的发展十分依赖外部资金。

  近年来,非洲国家的投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投资者的目光越来越关注非洲。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11日在会上举例指出,中国在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国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对促进当地投资、增加税收和解决就业产生了显著的效果。

  国际会计公司安永近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发布首份《非洲吸引力调查报告》,该报告分析了过去10年全球对非投资情况。报告指出,尽管非洲仍有许多国家属于最不发达国家,但由于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这块大陆仍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根据调查报告,过去10年,外国对非洲直接投资不断增加,新建项目数量增长87%。而从2012年开始,全球对非投资项目有望强劲增长,到2015年投资额将增至1500亿美元,将给非洲带来35万个就业机会。

  南非工业发展公司总裁奎合纳说,丰富的自然资源、拥有10多亿人口的年经市场使非洲充满无限商机。近日发布的《2011年非洲竞争力报告》称,非洲是目前全球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非洲吸引外国投资的潜力巨大。

  尽管采矿业仍是外国对非投资的主要产业,但其他领域也开始成为新的投资增长点,对农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投资同样可以获得丰厚回报,外国对非投资正呈现多元化趋势。

  在投资来源上,新兴市场国家正在成为对非投资增长的主要来源地。根据安永的调查报告,过去10年,新兴市场国家对非投资快速增加。2003年只有100个项目,2010年增加到240个。南非贸工部长罗布·戴维斯表示,中、印等金砖国家为南非带来了大笔投资。

  虽然非洲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但金额仍然远远不能满足其工业化发展的需要。为了能够吸引更多资金,不少非洲国家正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吸引外资的能力。塞拉利昂表示愿意与国外私人投资者进行合作,将把两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投放市场。多哥总统纳辛贝日前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时说,多哥政府将进一步改进商业和投资环境,为投资者创造安全、有法律保障的投资体系。

  本报驻南非记者 裴广江 苑基荣 韦冬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