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宗商品价格上演过山车 大幅波动不利全球经济

2011年05月13日 09:3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份的大宗商品市场并不太平。在5月初始的时间内,包括油价、黄金、白银在内的多种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原油价格甚至跌至每桶99.80美元,为3月16日以来首次跌破100美元;而白银5月份以来的累积跌幅更是接近30%。然而近两日的表现更是惊心动魄,5月9日和10日间,由白银领衔,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上演了“报复性反弹”,10日油价收复100美元以上,而金价也升至1500美元上方。但好景不长,在美元走强的打击下,11日大宗商品市场再现暴跌。当天原油价格大幅下滑5.46%至每桶98.21美元,而7月白银期货合约价格则下挫7.7%至每盎司35.515美元。除此之外,包括黄金、铜价在内的多种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掉头向下”的现象。

  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行的拖累之下,11日的美国股市也“晴转阵雨”。当天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下滑,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跌幅甚至都在1%以上。受到美国股市的负面影响,12日新兴市场股市跌至6周以来低点。截至记者发稿前,摩根斯坦利新兴市场指数下滑1.2%至1151.61点,接近3月29日以来的最低点。韩国股市跌幅高达2%,为3月15日以来最低点。除此之外,12日欧洲股市早盘也大幅走低。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之所以出现这种异动,其根本原因在于未来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明朗。”1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东表示,美元的影响因素表现突出。随着标普宣布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欧债危机再度走向风口浪尖,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并未作出近期加息的暗示,诸多因素导致美元指数出现反弹,这就必然带来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跳水”。

  有经济学家还认为,包括欧佩克可能考虑在6月份增产以及美国原油库存增加等消息,也令投资者神经紧张,从而引发市场抛售行为,导致5月份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落差。除此之外,国际资金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也难以忽视。“从一定程度上说,当前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现象已经与全球经济复苏需求基本面不成比例。”王东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下,大量资金涌入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由此造成的后果是,一旦市场出现任何风吹草动,投资者往往会通过巨额资金的交易放大其供求方面的负面影响,从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过山车”的现象。

  随着全球通胀局势的恶化,不少经济学家都下调了对部分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此也带来了市场有关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分歧性看法。“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现象难以继续,因为全球经济复苏面难以对其形成支撑。”有市场人士表示,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的暴跌可能是未来持续下滑的一个开始。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测,与2007年相比,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可能会更高。而与去年相比,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振荡的波幅也将更大。

  对此,王东则认为,在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巨幅波动的背景下,判断其未来走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不再是一个仅仅关乎供需基本面的话题,其牵扯到众多复杂且不确定性的因素。

  “总的来说,在美联储持续宽松政策的影响下,美元在近一段时间仍将走软,由此会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上行动力。”王东说,尽管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但今年来看,其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这可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带来支撑。另外,从地缘因素来看,全球反恐形势由于拉登之死而出现变数,这些也将成为大宗商品市场影响的因素之一。

  同时,王东还提醒,应当关注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他认为,虽然欧洲央行已经开启加息步伐,但欧美宽松货币政策今年内仍将是主调,由此国际投机资金的融资成本较低的现象也将持续;加之近年来大宗商品市场金融化,国际资金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力相当客观,这可能会使得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金融市场大起大落在今年更为常见。

  莫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