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药材第四轮涨价 20元以下药方难见

2011年05月13日 09: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药材第四轮涨价 20元以下药方难见

中药材价格从2009年来持续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波的幅度比去年的疯狂式增长要小很多,长期来看中药材的价格有望回归

  ●中药材正处于10年来最快的涨价时期,部分品种近两个月涨幅超过30%

  ●同比去年4月,所监测的537种中药材中,有399个品种价格上涨,占74%

  ●多个品种的生长周期超过两年甚至更久,生产端对市场行情的反应尚未体现在产量上

  中药材涨价进入第四轮。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副主任、中药材天地网副总经理贾海彬说,2009年以来中药材一直在持续上涨。进入2011年3月以来,情况越来越不容乐观,如果再涨下去,中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面临严峻挑战。

  涨价品种占74%

  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党参每公斤从28元涨到了62元,麦冬每公斤从80元涨到了160元,太子参从220元涨到了325元,黄精、松贝母等品种近两个月涨幅超过30%。

  据新华网报道,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张伟表示,中药材现在正处于10年来最快的涨价时期,现在20块钱以下的药方已经不多了。

  据天地网5月11日公布的中药材价格综指200指数显示,本周该指数微涨至2833.32点,周环比上涨0.19%。在今年3月,该指数为2488点,短短2个月时间,飙升幅度超过10%。

  天地网从全国300多个站点收集的数据统计,今年4月与去年4月相比,所监测的537种中药材中,有399个品种价格上涨,占74%。其中根茎类、果实籽仁类、全草类、树皮类和藤木类品种呈现出普涨现象。

  从涨价幅度分布看,涨幅在21%至50%之间的药材品种最多,达154个,占总涨价品种数量的39%。涨幅超过100%的有57个品种,占总涨价品种的14.3%。而涨幅超过300%的品种

  有8个,占总涨价品种的2%。涨幅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五加皮、太子参、白前,涨幅均超过了400%。

  产量暂未受行情影响

  虽然中药材价格连续上涨,但多个中药材品种的生长周期超过两年甚至更久。生产端对市场行情的反应尚未体现在产量上。

  例如人参,即使今年开始种,产量恢复也要4-6年;而农村劳动力的短缺,生产成本上升都导致了中药材基础生产难以在短期内恢复。

  当前药市依旧保持涨势与旱情的持续不无关系。甘肃、河南、山东、安徽等省区连续4个月无有效降雨,这对干旱产区的地产药材行情拉升显著:甘肃地产药材行情高温不下;河南夏枯球、山茱萸,山东、河南丹参,亳州白芍、防风也是交易火热。

  另外还有物价上涨造成运营成本提高的因素。部分地区人工费、运费等都将近翻了一倍。

  但同仁堂董秘贾泽涛表示,中药材的价格从绝对数来看,确实还在上涨。但这一波的幅度比去年的疯狂式增长,要小很多。从长期来说,中药材的价格还是有望回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