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梁稳根登顶中国首富 戴秀丽首上英国富豪

2011年05月13日 10: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型财经杂志《新财富》日前发布“2011新财富500富人榜”,三一集团的梁稳根以500亿元的身家登顶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成为新一届首富。他不仅是该榜发布以来首个A股制造的首富,也是首个来自内陆省份的首富。李彦宏、王健林分别以470亿元、43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二、第三名。

  “新财富500富人榜”上榜富人的财富总额达到3.76574万亿元,较2010年的2.87565万亿元大幅上涨30.9%;他们的人均财富由去年的57.5亿元膨胀至75.3亿元。

  今年的上榜门槛同样大幅提高,达到28.7亿元,而去年的数额是19.2亿元。颇有意味的是,28.7亿元的财富放在8年前,可以进入富人榜的前10,中国富人们的财富成长速度可见一斑。

  今年上榜富人的财富大幅增长,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恢复了强劲的增速,不过更重要的是得益于IPO项目的惊人增长。今年富人榜共有新晋富人119位,拥有上市公司的达101位,其中71位来自中小板(58位)和创业板(13位)。

  登顶首富的梁稳根,是今年的一匹大“黑马”。在机械与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高企的2010年,三一重工净利润暴增186%。在优秀的业绩和中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预期下,三一重工的股票2010年涨幅高达85.5%,从而为梁稳根带来巨额的财富增值。梁稳根也是“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以来,首个主要财富由国内资本市场制造的首富。

  中国富人的创富主场转入国内资本市场,是2011年成为财富分水岭的一大表征。从今年上榜的500富人看,旗下拥有上市公司达352位,占70.4%,而去年这一比例为60%,这意味着,中国富人财富阳光化、透明化、证券化的趋势正随着IPO的提速而强化。

  今年财富最快增长和最快跌落50人的格局,可以套用托尔斯泰的名言:增长的原因大都相似,跌落的原因各有不同。今年财富增长最快的个人当属荣盛控股的李水荣家族,去年其身家仅为33亿元,一年之中其财富增长率达到888%,主要得益于旗下荣盛石化2010年11月在中小板上市。去年财富增速前5的富人中,有4名来自中小板,他们分别是荣盛石化的李水荣家族、森马服饰的邱光和家族、东方园林的何巧女、唐凯夫妇以及杰瑞股份的孙伟杰家族。中小板市场的创富效应可见一斑。

  几乎在同时,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也公布了“2011年度英国富豪榜”,1000名富豪的总资产比去年增加18%,在经济危机阴霾尚未完全消散的情况下,呈现出富者愈富的趋势。

  英国1000名富豪的总资产为3958亿英镑,接近2008年创造的4130亿英镑的历史最高纪录。财富逾10亿英镑的超级富豪达到73人,接近最多时的75人。

  长期生活在英国的印度钢铁大王米塔尔凭借175亿英镑资产蝉联富豪榜榜首,这也是他连续第七年拔得头筹。居次席的是另一钢铁大王奥斯曼诺夫,总资产升至124亿英镑。

  华人妇女戴秀丽首次上榜,个人财富约为10.66亿英镑,在最富有的女性中排名第七。排在第一位的女富豪是贝尔塔雷利,总资产高达68.7亿英镑。(小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