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武汉餐饮业最低工资上调30% 执行之路或不平坦

2011年05月13日 11: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武汉市餐饮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尽两周,艰难的谈判之后,执行之路是否能够一路畅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过长达两年的酝酿和为期两个月的谈判,武汉市总工会代表45万餐饮业职工与武汉餐饮协会就工资水平问题签订了一份集体合同。合同承诺今后武汉餐饮行业的最低工资要高出武汉最低工资标准30%,中心城区餐饮行业从业者最低工资为1170元/月,新城区最低为975元/月;工资年度增幅不得低于9%,每天加班不得超过3小时,每周至少休息1天。

  艰难谈判终获成效 合同获高度评价

  这份迄今涉及从业人员最多的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于5月1日正式实施。工资集体谈判的成功令人欣喜,但合同是否能得到切实执行,还有待考察。

  负责牵头谈判的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刘齐辛介绍,在“美食之城”武汉,餐饮行业年产值高达500亿元,但最近几年面临一个尴尬现实:职工工资在所有行业中排在末位,近4万家餐饮食铺有80%属于中小规模,管理不够规范,职工的基本权利缺乏保障,致使餐饮企业屡遭用工荒,淡季时,用工荒为3%-5%,旺季时甚至达到了15%。劳动力缺口明显,涨工资势在必行。

  刘齐辛:武汉市大型餐饮企业,服务员工资一般为1300元-1400元。但是大量中小企业(小餐馆)工资是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低于1000元。

  2011年2月初,劳方和资方各推出9名代表,通过报纸进行公示。3月24日,双方代表草签了合同,并通过网络等渠道公示一周。但直到公示结束,双方对部分条款仍未达成一致,谈判陷入僵局。

  劳方谈判代表、武汉东鑫酒店工会主席黄金凤说:所有的局势非常紧:他们谈他们的,我们谈我们的,谈了之后会汇拢,非常严肃,非常认真。

  企业方代表、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小蓝鲸健康美食公司董事长刘国梁:这个标准中小型企业不见得承受得了,他们的反应比较激烈。

  武汉餐饮协会对部分中小餐饮业主的反复工作,加上工会组织的积极介入,终于促成了这份合同的签订。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工作部部长张建国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张建国: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保证企业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集体合同其他条款规范劳动关系,规范武汉餐饮行业劳动用工标准等等。

  从业人员欢迎涨工资 怕合同成一纸空文

  听到要集体涨工资的消息,许多武汉餐饮从业人员表示十分欢迎。但也有从业者认为,这份合同可能会变成一纸空文。

  从业人员1:(执行合同)有难度,生意不好做,涨工资肯定蛮难的。

  从业人员2:这个事情还是老板说了算,他毕竟要赚钱,他要是不涨(工资),我们也没办法,我们毕竟是打工的。

  执行之路或不平坦 需上升到法律层面

  劳方首席谈判代表,武汉市商贸金融烟草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周国华表示,合同执行起来的确存在一定难度。

  周国华:按照职工方数据的清算,不能达到目前签订合同标准的企业和从业人员数大概在3%到5%之间,约1万多人,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会有一些问题。

  对此,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抱乐观态度。

  刘国梁:如果很多企业都调(工资)了,部分企业不调,职工是有用脚投票的权利的。

  如何将这项合同落实好?武汉市总工会主席朱毅表示,要将其上升到法律的层面。

  朱毅:赋予工资集体协商书的法律效力,提升餐饮行业的执行力。跟劳动社保部门要形成一种法律效力,一定要来执行。

  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刘齐辛则表示,在执行过程中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保障职工权益的基础上酌情处理。

  刘齐辛:如果确实感到执行不了的企业,该亮黄牌的时候要亮黄牌,让劳动执法部门对于企业进行检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促进,企业在赚了钱的情况下,还不执行,那是不行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