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赴非投资进入风险高发期

2011年05月13日 13:5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已进入了风险高发期,埃及、利比亚等非洲国家的政局动荡已经给“走出去”大潮中的中国企业上了沉重的一课。对于在海外投资和运营方面尚未成熟的中国企业而言,如何规避,甚至是预知风险已成为十分重要的话题。

  非洲大陆的AB面

  近年来,中国企业以各种方式“走出去”已渐成规模。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企业以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238亿美元,占中企对外投资总额的40.3%。其中,采矿业和制造业构成了主要的收购内容。2010年中国在非金融领域的海外投资已达590亿美元,其中约65%的资金主要投向周边的亚洲国家。

  在中企加速“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经贸往来也在快速增长。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中国与非洲的双边贸易额由2000年的100亿美元上升至2010年的1269亿美元。截至2010年8月,中国在非洲共设立境外企业两千余家,累计实现各类投资323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1/10以上。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告诉记者,对于“走出去”的能源、矿产类企业而言,非洲是个重要的目标地区。在中国的海外资源战略中,可以明显看到中国对非洲市场的重视,未来,中国企业还会继续被非洲大陆丰富的资源所吸引。

  然而,非洲也有其“魔鬼”的一面,除了金融、市场风险,赴非投资的企业还要面对政局不稳定、容易发生部族冲突等因素的挑战。对此,贺军建议企业从战略高度建立赴非投资风险的防范预警机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