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真功夫两阵营争董事长一职 评:民企抗风险能力弱

2011年05月13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真功夫两阵营争董事长一职评:民企抗风险能力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指民营企业权责不分明,抗风险能力太弱

  真功夫家族近两个月来持续升级的内斗,11日以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被逮捕的消息暂分高低。但与此同时,公司内部两大派别对董事长一职的争夺战迅速开打。对此,熟悉真功夫的知名公共关系专家林景新表示:“真功夫与很多民营企业一样,在发展成为行业的Number1之后,现代化的企业治理制度并没有相应地建立健全,从私营小企业到现代化大企业的进化并不完整,貌似很风光,其实很脆弱,一件很小的危机事件,都可能成为压垮骆驼 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正是真功夫最危险的时候。”

  两大阵营争夺董事长一职

  在真功夫11日夜间以公司名义发给羊城晚报记者的207个字的声明中,“真功夫公司创始人兼副董事长潘宇海 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对外代表公司。”

  但12日,蔡达标的妹妹蔡春红却在微博上提出抗议。她名为“真功夫董事长蔡春红”的实名加V微博上发出“真功夫董事长声明·潘宇海无权担任董事长一职”的声明,称“股东蔡达标已于2011年3月17日根据公司章程和法律法规委派蔡春红女士 为新的董事长,蔡春红女士是真功夫公司当然的法定代表人,潘宇海无权担任董事长一职;任何未经董事长蔡春红女士授权而擅自对外发布的言论、声明均属无效”。

  到底以蔡达标前妻潘敏峰、前小舅子潘宇海为代表的潘氏家族,跟以蔡达标妹妹蔡春红、女儿蔡慧亭为代表的蔡氏阵营,谁才是现阶段真功夫的“揸Fit人”?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真功夫的公司声明已经看出高低,但蔡达标控股达50%,超过潘宇海的47%,而且蔡达标在位日久,管理架构的设置安插的肯定是自己的亲信,要论最后胜负现在为时过早。

  对此12日羊城晚报记者也联系到真功夫内部多位高管,但对方均表示不方便评论。就连潘宇海也表现得相当低调 ,拒绝对蔡达标被捕事件发表任何评论。

  “真功夫个人色彩太浓”

  潘宇海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只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公司平稳发展”。但熟悉真功夫的知名公共关系专家林景新对此却不乐观,“经历了两年来的股权之争,真功夫现在已是内焦外困。管理层的不稳定,消耗了公司很多能量,拖慢了其既定的全国战略,这点跟国美很相似。内讧还极可能让公司疏于全国经销渠道的管理,导致对市场的判断不准确,如之前的排骨门、米粉 门事件,已经让部分消费者对真功夫的质量和服务有微辞。”

  在某网站12日发起的调查中,近2万人参与的投票中,就“你如何看待真功夫两大股东内讧”的调查,已经有43%的人认为真功夫从此将“迅速走向下坡路”,40.7%的人表示不会再购买真功夫的食品。

  曾经多次到真功夫授课的林景新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真功夫的个人色彩太浓了,什么事都是领导者一个人说了算,这与霸王 很相似。与其他很多民营企业一样,如果老板倒下了,公司很可能即时陷入困境,员工甚至可能鸟兽散,抗风险能力太弱,特别是真功夫又是家民营的食品企业,它相比其他企业因而又更加脆弱。”

  “真功夫与很多民营企业一样,在经历了高速发展,成为行业领袖甚至是行业的Number1之后,原始的资本积累完成了,但现代化的企业治理制度却没有相应地建立健全,如这次的董事长之争,就可以看出公司的董事长、董事会权责很不分明,混杂了很多私人的东西。他们的外壳 看上去已是家大企业,但内里却仍是个民营小企业,从私营小企业到现代化大企业的进化并不完整。这几年真功夫发展迅速,貌似很风光,其实很脆弱,现在一件很小的危机事件,都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正是真功夫最危险的时候。”

  许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