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孟加拉国诺奖得主辞去农行行长职务

2011年05月13日 15: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孟加拉国诺奖得主辞去农行行长职务
  今年3月,尤努斯去高院讨公道时,受到民众支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 农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 12日晚发表声明,辞去农村银行行长一职。

  尤努斯在声明中说,此举是为了“防止农村银行的事业产生不必要的中断,并确保农村银行的员工、超过800万的借款人和银行股东们在履行他们的职责时不被任何困难所击倒”。

  孟加拉国央行今年3月2日发表声明,宣布免去尤努斯的农村银行行长职务,理由是尤努斯2000年被再次任命为农村银行行长时,没有征得拥有该行25%股份的孟加拉国政府的同意,这一行为违反了农村银行的相关规定。尤努斯随后寻求法律手段,先后上诉至孟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以维护自己农村银行行长的职位。5月5日,孟加拉国最高法院上诉法庭作出终审裁决,驳回尤努斯的上诉,这宣布尤努斯输掉了最终的法律之战。

  孟加拉国财政部长 穆希斯12日宣布,农村银行副行长努尔加汗·贝古姆被任命为农村银行代行长。

  1976年,当时还是吉大港大学经济学教授的尤努斯注意到该国最穷困阶层的人们在通常的金融制度下几乎无法获得贷款,而这些人往往只需要少量的启动资金就可以凭借自身努力逐步改善生活。当年10月,尤努斯获得了几家国有银行的贷款,开始尝试在该国东南部的吉大港地区开展小额信贷 项目。1983年10月,农村银行正式成为一家独立的银行。

  农村银行在贷款过程中不要求抵押,并创立了一套基于互信、责任、参与及创造力的银行制度。正是凭借农村银行的小额信贷业务为数以百万计的穷人创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机会,农村银行和尤努斯于2006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目前,农村银行有超过2万名员工,参与小额信贷项目的借款人超过800万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