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速公路公司否认暴利 降价免谈

2011年05月13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速公路公司近期成为众矢之的。它比房地产还暴利,高价过路费推高了农产品价格,助长通胀,还让全国数以千万计的私家车主多掏了钱。但是,面对指责,高速公路企业集体否认暴利,重庆路桥有关人士甚至称,如果降低收费标准,公司就会亏损。

  这当然是高速公路公司的“狡辩”。高速公路公司东莞控股(000828)12日晚间发布4月份营运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4月份,公司运营的莞深高速全线(含莞深高速一二期、三期东城段及龙林高速)日均通行费收入为198.66万元,同比增长17.68%;日均混合车流量为12.34万辆,同比增长15.65%。东莞控股去年净利润4.19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这说明高速公路确实很赚钱。将过路费降低一点,完全可以承受。

  但是,浏览去年底今年以来的券商研究报告,则多数认为高速公路存在提高收费的动力。中金公司认为,收费公路行业收费标准的上调正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地进行中。各省加快上调高速公路通行费率的理由主要有两个:成本上升和吸引民间资本投资。还有研究报告指:高速公路人工成本逐年上涨,维护成本大幅上升,但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仍维持在上世纪90年代水平,行业新建路产回报率普遍低于8%。由于各省交通集团资产负债率普遍达到了70%以上,要完成未来几年艰巨的高速公路投资任务,只依靠省级财政是不可能的,必须通过提高行业的盈利能力来吸引社会资金的参与,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繁重的西部省区更是如此。

  券商推算,未来高速公路产品价格提升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加上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自驾游等消费势头旺盛,沿海企业内迁、产业结构调整,都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而当前高速公路板块估值和股价都处在历史的低位,这必然推动着资金对高速公路股的重新估值。兴业证券 分析师王爽年初认为,新的一年,看好公路行业。

  然而,就在高速公路公司形势向好之际,通胀来了,加上舆论对它穷追猛打,估计提价之事不敢造次,但你要它降价,打死它也不干。

  有意思的是,在社会舆论抨击高速公路公司的同时,它的中小股东们也是气狠狠的。因为股价老是不涨,趴在路上不动。业绩不错,市盈率 一般十多倍,市净率 2倍左右,远远低于整个股市 估值,社会舆论又说有暴利,为什么不来波行情啊!像皖通高速、四川成渝、山东高速等公司,其股价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 最严重时还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可能会感慨左右不是人。

  陈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