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但愿失真的统计数据不会误导个税决策

2011年05月14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不久,一条“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的消息引爆舆论,出自国家统计局的这个数据遭到人们的强烈质疑。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 发表核算司郑学工 的文章称,粗略计算,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用于居住的实际支出超过8162元,即每人每月居住支出在680元以上。但仅过了一天,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 即表示,郑学工提供的数据有误,仅代表他个人观点,不代表国家统计局的观点。(5月12日《新京报》)

  纷纷扰扰的数据和戏剧性的变化,让人晕头转向。我对此的认识是:其一,郑学工提供的数据更加符合人们的实际感受,即使不能肯定他的数据是真实准确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家统计局“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这个数据是不真实的;其二,是否代表国家统计局的观点与数据是否真实,这是两回事,换言之,不代表国家统计局观点的数据并不一定就是失真数据,正如代表国家统计局观点的数据不一定就是真实数据———在这方面人们早已有所见识乃至见怪不怪。

  怪异的是,国家统计局一方面否认郑学工的数据,另一方面却无视民众对“111元”这个数据的极度不信任,并没有以令人信服的数据来替代郑学工的数据,以至于居住支出数据成了一笔糊涂账。

  实际上,居住支出数据引起强烈争议,人们真正在意的并不是这个数据,而是另一个正处于修订中的数据———个税起征点 。这场争议的缘起,正是财政部 在解释3000元个税起征点的设定依据时,引用了国家统计局“人均居住月支出111元”、“2010年居民消费支出 每人月均1123元”等数据。按照财政部的解释,2010年居民消费支出每人月均1123元,每个就业者平均负担1.93人,两个数字相乘等于2167元/月,即为每个就业者月均负担的消费支出,低于3000元个税起征点,因此这个起征点恰当合理。

  但问题是“111元”这个数据明显失真,进而导致“1123元”、“2167元”两个数据失真。如果按照郑学工“每人每月居住支出在680元以上”计算,则2010年居民消费支出每人月均超过1692元,每个就业者月均负担消费支出超过3456元,高于3000元个税起征点。借用财政部的逻辑,个税立法原则是“人民的基本生活费用不得征税”,那么3000元个税起征点显然低了。况且,上述消费支出数字还没有计入通胀因素,物价和人均消费支出在逐月、逐年上涨,而个税起征点却不可能逐月、逐年提高。好不容易修订个税起征点,为什么不能多预留一些空间呢?

  争来争去,看上去争的是居住支出数据,其实争的是个税起征点。个税修订是国家大事,重要决策。作出重要决策需要相关统计数据 的支持,为国家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是国家统计局的职责,但他们却提供了一个失真的数据,并且无法提供真实数据。统计数据失真将会误导决策,所以我不明白国家统计局为何还能如此淡定,完全没有意识到自身的失职。

  好在,个税修正案草案尚在征求社会意见阶段,决策还没有作出。失真的数据已露出原形,个税起征点该怎样调整,草案半个月征求到的创纪录的20多万条意见中肯定有不少好建议。但愿个税修订能够充分尊重和吸纳民意。

  晏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