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发VIP卡折扣有猫腻 充值金额有硬性规定

2011年05月14日 17: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听】预付费营销花样叠出,商家信口雌黄,霸王条款很霸王,消费者协商无果,权益屡受侵害,商家兜售预付费卡,到底卡住了谁的脖子?预付费模式侵权事件又为何屡禁不止?面对预付费营销的种种陷阱,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怎样为自己讨个公道?今天的《天天3?15》我们一同进入预付费营销的N宗罪。

  在3月19号的《天天3?15》节目中,我们曾经探讨过预付款的消费的相关话题,时隔近两个月,我们发现仍然有大部分消费者已久深受预付款消费的困扰,那么预付款的这样一种消费的陷阱到底有哪些?发生这样的问题,消费者的权益又谁来保障?遇到这样的问题,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权?今天我们就继续来谈这个话题。

  消费者有话说:美发VIP卡折扣有猫腻 充值金额有硬性规定

  主持人:今天的《天天3?15》节目,邀请到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以及刚刚被预付费这个营销模式黑了一把的《非常科学》的节目主持人我们的同行亚楠,首先欢迎二位,我们一起来探讨今天的话题。首先亚楠先来给我们谈谈,您最进遇到这个预付费消费的烦心事,到底是怎么样的。

  亚楠:这事说起来特别的闹心,因为这是从今年过春节开始一直到现在,它都让我觉得寝食难安,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我是在今年的春节前夕,因为大家都过年,就肯定要做头发。正好我家就搬到了天桥的附近,就是北京市宣武区天桥的附近,正好那有一个审美的店刚开业的,我觉得就冲这个“审美”的牌子,我觉得还不错,然后我就去做头发,头发的造价大概应该是600多块钱造型,造型完了以后,发型师就告诉我说他们现在新店开张有优惠,你可以办卡,审美办卡不只是一次、两次的事情了,我已经习惯它这种营销模式了,我觉得办卡就办呗,他说你今天刷一千块钱就可以给你打到6折,我觉得这个折扣我心里还比较能接受,所以我就刷了一千,这个事情就了了,至于说造型好不好我们另论,因为这个东西要看发型师的手感和对你的熟悉程度,不能说人家的手艺不好。这个卡办了以后,第二次我去消费的时候,因为他告诉我说,烫完头可以给我免费来一个保养,然后我就带着我的母亲,还有我的女儿一起去享受这个6折优惠,后来我发现,免费的不是整单的是免费,而是说他给你用的焗油膏是免费的,剩下的所有的手工费全部是全价,不享受6折。然后我就忍了,因为我觉得也不是多少钱,也就是百八十块的问题,然后事情就出现在上一个周六,上一周六,正好我这个卡里面有300多块钱,就是剩下300多块钱了,我的概念是,如果说这个钱放在这张卡里它不能升值,也不能够产生利息,那么我的投入就是浪费我当初对你店家的信任是1000块钱我买了一个VIP的资格,之后我有这个卡能证明我有这个资格,继续在你店里消费就OK了,对吗?我这370多我又去做造型,大概花了880的产品,我想打完6折以后,也就500多块钱,这卡里的钱显然不够,我想剩下的钱200多块钱现金补充你,我哪怕我卡里再剩50块钱也OK,结果出人意料的是,老板站出来告诉我说,不可以这样,如果你要继续享受这张VIP卡的消费,你就得再存1000块钱,我说我没有1000,我存不了,我没有带钱包,我只有300块钱,我可以都你存进去,店家说不行,因为这个卡有新的规定,也就是说你这个VIP卡里面的钱只有满1000或者超过1000的时候你才可以享受6折。

  主持人:就是起步价是1000块钱。

  亚楠:对,如果不够的不可以,我就很无奈呀,你告诉我现在可以怎样让我离开这家店,他告诉我说,370块钱除以0.6,就的是你享受6折,那么就是600多块钱是你可以打折的部分,剩下就是用880块钱的那个整体造型费减去这600多,剩下的你要全款。

  主持人:还有这样的一说。不能享受折扣。

  亚楠:对,剩下的部分你是不可以享受折扣的。

  主持人:听懂了,我觉得这个真的挺闹心的。而且是这种预付费的消费模式,为什么我之前已经办了卡,享受不了VIP这样的模式。对于VIP有这么多的限制,我觉得这怎么叫VIP呢,very important person我怎么特别重要了?体现出来?

  亚楠:而且让我觉得特别不能理解的是,如果你告诉我就是说,当初你的承诺说是为了让我有1000块钱的消费,我可以支持你的这种营销方式,那么之后呢?你如果要是说不让我再享受,你应该有条理的规定,自始至终我没有看到任何的条例规定。

  主持人:甚至你这卡背面印清楚了,如果余额不足的话,你没有办法享受。充值的这个额度是要这样的一个限定然后也没有告诉大家。最低充值额是1000块钱。

  亚楠:对。

  律师:该行为涉嫌误导 使用说明系霸王条款

  主持人:现在其实非常普遍,像我之前的一张电影卡,也是我之前不知道,因为是别人发的,发了以后我拿去看电影,看完了,之后这个再充值的说,必须要充1000块钱,不然没有办法享受5折优惠的票价,无奈的情况下只能再充1000块钱,如果这种情况这么普遍,这算一种消费欺诈吗?包先生。

  包华:我个人的理解如果说他在交易之前曾经明示过不管是以口头说明的方式,还是以合同的方式,明示过,不算消费欺诈。但是它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是不是说清楚这件事情了,比如说刚才这位嘉宾所谈到的,我在当初办卡的时候,你跟我说花1000块钱可以享受6折,没有问题,我办完了,我觉得我6折的资格拿到了,OK,他下面会再给你补充一句,那事后才去补充这一句,这6折只限这1000块钱之内。

  主持人:超过了就得全价。

  包华:超过部分没有提过,等你超过了他再告诉你,超过部分不能享受,这跟你当初办卡的时候听到的东西可能不一样了,当初办卡的时候,可能卡片上会有印制一些东西,他是不是说清楚了,当初这个嘉宾在签文件的时候,是不是有格式化的条款,讲清楚了,我相信如果先期讲清楚这位女士可能不会这么办卡,但是现在如果没说清楚的情况之下,可能涉嫌一个误导,我虽然没有骗你,但我隐瞒了,在这种情况下会涉嫌误导。

  主持人:现在有一个问题,经常在卡里面写一个此卡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这种问题怎么解释?

  包华:这种解释方式,其实在法律上来说,我本人是做法律工作的,在法律上来说是站不住脚的,为什么,因为我们国家合同法明确去说,如果你使用的是商家使用格式化条款跟消费者签约,一对多嘛,格式化条款是我做的,那么这个条款的解释权应该是出于这个对于消费者保护的角度去解释,如果这个条款确实是存在字面歧异的话,这个歧异应该选择对消费者有好处的方式去解释的,而不能谁去写这个条款谁去解释,言外之意就是条款是我写的,所以要以你的原则去解释,如果条款是你写的,要以我的原则去解释,这才公平。现在消费者拿到一张格式化条款,格式化条款是商家写的,商家又说我来解释,那我想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这在合同法其实是说不通的。

  主持人:这就是霸王条款。

  包华:其实这个条款就算是霸王,但是法律上来说拿去打官司他也打不赢,但是他在具体交易过程中,因为你不会跟他打官司嘛,你的成本很高,所以他拿这事给你说事。

  主持人:吃定你这一点,你不敢去打官司,你没那个经历没那个时间、没那个金钱。

  包华:对,另外一方面来讲的话,我们说VIP,1000块钱就现在的消费者来说,可能不算非常重要,在这种情况之下的话,他有可能拿这个事情跟你谈,因为你的成本很高,如果我给你存10万,咱们另外一说,1000块钱您肯定能接受,对于一般人听一听1000块钱算了不闹了。

  主持人:千百个1000块钱聚起来,不是就是10万,几百万的事了吗?

  主持人:所以我们现在看到这些商家在里面做手脚,比如说以前是VIP,现在是白金VIP还有黄金VIP,那您想享受更好的待遇吗?好的你再往里充更多的钱吧。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这种层级递进制,其实这也算是一种消费欺诈吧。

  主持人:而且现在最严重的一个现象是商家用这样的方法它迅速的回笼了资金,消费者没有及时的得到自己所应该得到的一些服务和权益。

  包华:当然。

  主持人:但是最后出了问题以后,又得消费者承担。

  包华:因为预付费制本身相当于商家在一定阶段,占用消费者的资金进行周转,这是必然的。但是这种预付费制,如果我们服务商确实他有把握,他比如大的公司,比如现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有些是预存话费才能打,那没有人相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信誉不够好,再比如说我们现在公交卡都是预充费用的,但是公交卡比较人性化在哪?我允许你超一次,我曾经刷过一个负4毛,我允许你超一次,那么很人性化,也是预付费制,但是前提是,这样的预付费的公司它的商业信用、它的经营能力要达得到。

  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商家都愿意用预付费的商业模式来进行营销呢?一个是回笼资金,我们刚才说到了,还有其他的吗?

  包华:回笼资金是很重要的过程,启动的时候来讲前期商家囤入大量的金钱成本,如果通过预付费制的情况之下他会迅速回笼资金,缓解其资金压力,而且他可以实现一个无成本集资,无成本集资扩张,而这种集资是合法的,这种集资是合法的,因为我拿我未来的服务、产品来兑换的,我给过你一个承诺,我给你一张卡嘛。

  主持人:这个卡就是未来的销售。

  包华:所以我现在实际上来讲是用合法的情况之下,用无成本的方式进行集资,我不用给你利息。听说是折扣,但是这个折扣定价是我定的,我来定价然后我给你打折,都是我来说对吧?还有一些重要的清可以培养你消费的习惯方式,固定消费人群,这也很重要,比如我有一张卡,比如我办了一张商务会馆的卡,洗浴中心的卡在城西,我要想请客可能我就从城东跑城西去,它会有这种情况存在,可以迅速的固定一部分消费群体,但是它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这家公司它是不是有这样的长期持续服务的能力。

  主持人:其实前一段时间的“青鸟健身俱乐部”这样的一个事件,就让我看到其中的一些危机。

  亚楠:但是“青鸟健身”整体的运营结构模式和审美并不一样,因为在青鸟健身的整体的报道当中,我们也是有过了解和参与的,它是因为整体健身行业在发展的时候,受到这个成本价值的无限增高,所以导致它的利润逐步的缩水,再加上也是问题出在它过度扩张上,过度扩张的时候就会出现管理方式的问题。其实刚才包老师说到这一点,我能不能大概这样理解,所谓的预付费消费模式,它其实就是商家以一种合理的方式向我们借钱,然后我们借给它了,但是像一般人要是管我们借钱,比如说黄钊光我借钱我肯定会想想这个人人品怎么样,会不会还我,或许我不借了,但是商家用这种方式我借给它钱。

  主持人:重点是商家口头承诺,将来你会得到什么好处。

  还您服务 消费者易吃哑巴亏

  亚楠:这个好处就是利息,现在这个问题就来了,我想问一下包老师,比如说这1000块钱我借给他了,如果说6折就是我的利息,我能享受的话,这样看来他是做的对的,因为我1000块钱快花完我不能享受这个利息。

  包华:它实际上是这样,它的效果相当于借款,但是它的法律关系还不是借款,为什么呢?如果我借款是要还款的,对方是不还您钱的,对方是口头跟您说您有一个服务。

  主持人:还您服务。

  包华:这是第一个,他把钱转嫁成为服务了,所以它还是借款,虽然他的操作的方式方法跟借款无疑,效果是这样的,但是法律关系上不是借款,这是第一个,所以它还不如借款。第二个问题来讲的话,由于它把金钱转化为了一个服务产品,所以这个服务产品需要靠这个商家的自己的运营能力得以实现,一旦它出现经营亏损,商业风险一旦出现的话,这个产品可以不做提供了,不做提供的情况之下的话,这个服务就没有了。另外一方面来讲,如果你借款的话,这家公司倒闭了,你最起码可以通过破产的方式我主张债券,我有1000块的债券你要还我,但是现在它说1000块钱相对服务产品他不需要还了,所以他虽然是起到一个无成本集资,而且是挪用资金,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讲,你的法律权益还不如借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