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MS合作成“南南合作”典范 构建亚太地区新增长极

2011年05月20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5月19日电(记者 张丹)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至今已走过20年,在其推动下区域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六国间贸易与投资发展迅速,交通、教育、旅游、卫生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GMS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在一系列合作协议的推动下,GMS各国贸易与投资合作步伐日益加快,商品结构日趋合理,相互投资规模也在扩大。尤其是中国与其他GMS国家的贸易总体发展迅速,近5年来,除2009年外,每年双方贸易总额增速均在20%以上,中泰、中越贸易发展最快。

  18日发布的《2011年大湄公河次区域蓝皮书》预测,未来区域内各国贸易总额将继续保持增加趋势。到2015年,中国与GMS国家的贸易总额有望超过1500亿美元。中国可能上升为东盟第二甚至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也可能上升为中方第三大贸易伙伴。

  为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国与GMS国家签署了《GMS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的附件和议定书以及中越关于在河口—老街口岸初步实施《便运协定》的谅解备忘录。今后中国还将重点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贸易物流、商务人员流动和信息平台建设等5个GMS贸易便利化优先项目。

  20年来,除经贸增长外,变化最为显著的当属交通条件的改善。昆明至越南河内中国境内段全长401公里的高等级公路于2007年通车;昆明—南宁—河内段公路也于2008年实现高等级化;昆曼公路中国段已全线建成高等级公路,老挝段也全线贯通,由中泰双方出资建设的昆曼公路跨湄公河会晒大桥将于2011年完工。

  铁路建设方面,泛亚铁路东、中、西三线中国境内段相继动工,其中,昆明至玉溪铁路已于2009年开工建设,计划2012年建成;玉溪至蒙自铁路计划2011年建成;蒙自至河口新建铁路计划2012年建成;中线玉溪至磨憨铁路已于2010年开工建设,预计将在2015年之前通车。中老高铁老挝段也将于2011年内动工建设。

  随着区域内交通日益便利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GMS六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以中泰旅游为例,中国一直是泰国重要的海外旅游客源市场,2010年中国赴泰游客达1500万人次。

  虽然GMS合作日益成熟,但经济实力和内部差距较大、区域现有合作机制和企业参与能力无法适应合作需要等都制约着次区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入。蓝皮书指出,应尽快推动交通走廊向经济走廊转化,例如南北经济走廊是以铁路、公路和水路为纽带形成的,区内既有昆明、河内、曼谷、仰光等大城市,又有众多的中心城市和口岸、港口城市,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构筑起区域性的经济枢纽,促使相应地区成为投资与经贸合作的热点。

  蓝皮书建议,要着力推动昆明—河内、昆明—曼谷、昆明—仰光三条经济走廊的建设,并与泛珠三角区域省区联手推动南北经济走廊建设,并将之打造为从泛珠三角区域延伸至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国际经济走廊”。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刘稚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推动下,GMS国家未来必将更加重视次区域合作,并以此提升整体竞争力,GMS将成为亚太地区新的增长极。

  GMS合作始于1992年,至今已先后召开了十六届部长级会议和三次领导人会议,是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联合自强的机制,也是中国参与最早、成效最为显著的次区域合作机制。GMS合作有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参加,旨在改善次区域基础设施,扩大贸易与投资合作以及消除贫困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