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美欧交锋出口信贷激战在即 摩擦引燃金融战线

2011年05月20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欧之间围绕出口信贷的交锋在即,剑拔弩张的局势越来越明显。《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商务部条法司获悉,在欧盟威胁将向W TO起诉中国出口信贷政策的同时,商务部也已经开始积极筹备,准备“迎战”。业内人士表示,贸易摩擦已经引燃金融战线。欧美针对中国出口信贷的调查是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手段之外的“新动作”,是贸易摩擦的一条“新战线”。

  叫板

  出口信贷交锋在即 中方积极筹备“迎战”

  中美欧之间围绕出口信贷剑拔弩张的局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现在中美欧三方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这件事,从近期欧盟密集对华施压的态势来看,很可能在下半年就会有所动作(上诉WT O )。”商务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和单一产品的反补贴不同,一旦出口信贷政策诉诸W T O多边解决,那也就意味着中国的这项经贸政策直接面临挑战,如果W T O做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将会给我国有关部门和产业带来很大压力。

  在我国出口信贷问题上,欧盟一直表现得高调而强硬。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 arel D eG ucht)日前威胁称:“欧盟委员会乐意支持欧盟公司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如果正式接到有理有据的申诉,可以采用包括诉讼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方式加以解决。”欧盟执委会和欧洲最大的企业游说团体——— B usinessE urope已经牵头调查取证持续近五个月。

  在本月初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出口信贷首次列入双方讨论的议题。美国企业此前抱怨称,中国不遵守有关出口信贷条款的国际协议,靠提供带有高额补贴的出口贷款赢得海外合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称,中国必须停止为国有大型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使它们对包括国内和海外在内的私营企业拥有优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欧美有联合搜证调查中国出口信贷的迹象。就此,上述商务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商务部也已经关注到这个动向。“不过,从目前来看,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态度非常微妙。”

  争议

  基准利率的选择是争议的核心

  出口信贷作为一种国际信贷方式,是一国为了支持和鼓励本国大型机械设备、工程项目的出口,加强国际竞争力,以向本国出口商或国外进口商提供利息补贴和信贷担保的优惠贷款方式,鼓励本国的银行对本国出口商或国外的进口商提供利率较低的贷款,以解决本国出口商资金周转的困难,或满足国外进口商对本国出口商支付货款需要的一种融资方式。

  欧盟认为中国的出口信贷提供了低于市场水平的利率优惠,因而构成出口补贴,违反了W T O关于《补贴与反补贴协定》的相关内容。就此,上海W T O事务咨询中心龚柏华教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基准利率的问题应该是争议的核心之一。在入世谈判中对出口信贷做了特殊安排,要参照经合组织(O E C D)的相关规定。按照O E C D的安排,出口信贷可以作为鼓励贸易的手段使用,但不能低于市场基准利率。

  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杭国良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按照W T O规则,银行提供贷款是否政府行为、产业有没有从中获益(即是否低于市场基准利率)、贷款优惠有没有专向性,都是判定是否构成补贴的要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