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多地路桥被曝乱收费 网友列榜单晒“买路钱”

2011年05月20日 07: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台州椒江大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等被曝乱收费;专家称造成物流成本过高,须“重拳”整治

  日前,网络上一则《台州椒江大桥收费10年 欢迎曝光你们当地的“路桥费”》的帖子引发网民关注,其中发布了一个“路桥费排行榜”,浙江台州椒江大桥、河南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济南黄河大桥等跻身“排行榜”前列。

  浙江网民曝路桥乱收费

  此帖一出,引发众多网民跟帖议论,又曝光了广东三水大桥等路桥收费情况。

  天涯网民“路过2011”发帖《台州椒江大桥收费10年 欢迎曝光你们当地的“路桥费”》称:台州椒江大桥开通10年还在收过桥费,每星期开车回一趟老家就要20元。

  网帖表示,椒江大桥收费10年,民怨四起,政府相关部门未作出任何合理解释。有些民众不满这种乱收费情况,拒绝缴费,椒江大桥即联合公安站岗管制收费。

  网帖还附上了“路桥费排行榜”,并号召网民曝光当地的路桥费。截至5月18日,在这个全国“路桥费排行榜”上,浙江台州椒江大桥、河南漯河的收费站、河南郑州黄河大桥、浙江金华白龙桥收费站、济南黄河大桥列前五位。

  网友称应铁腕整治乱收费

  该帖让众多网民感同身受,网民纷纷跟帖表示对路桥费的不满,同时也“晒”出当地的路桥费情况。网民“慕容贞”说,现在高速公路收费贵得离谱,而且车多、路差,高速不起来。收费站到周末排长队也不免费放行。网民“银子朵”说,本来就用纳税人的钱修路,交也就交了,够本就行了,凭什么还要赚我们的钱?

  有网民认为,政府如果在整治路桥乱收费中没有“铁腕”,那么路桥永远都是“摇钱树”。

  - 调查

  针对网络“路桥费排行榜”,记者分别实地调查了几处收费路桥的情况。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

  收费25年违规14亿

  有“亚洲第一大公路桥”之称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从1986年通车收费至今,一直备受诟病。

  2008年2月27日,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的结果显示:总投资1.7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违规收费14.5亿元。

  记者从河南省交通厅了解到,河南省政府2009年4月27日下发《关于取消全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通告》,一共有158个公路收费站被取消,但是包括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在内的15个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不在取消范围之列,仍然继续收费。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是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赢利来源。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交通厅已先后有四任交通厅长因贪腐落马,震惊全国。

  台州椒江大桥

  超期收费为建“二桥”

  记者来到台州椒江大桥看到,大桥连通了椒江两岸的居民生活区域,来往的车辆非常多。

  据了解,椒江大桥建成于2001年,项目总投资3.2亿元,是椒江区内沟通椒江南北两岸的唯一桥梁,自2001年12月12日起收取车辆通行费,目前日通车量为2.5万辆。根据车辆种类,收费标准为摩托车4元每次,机动车则根据车型和吨位收费标准每次10元到30元不等。

  记者随机采访了过往车辆,司机均表示,老百姓对于这个收费站意见很大,早就应该停止收费了。一位司机说:“这个收费站每天收入在25万元左右,收费10年,早就连本带利赚回来了,现在是让我们在为椒江二桥建设付钱。”

  台州市椒江大桥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陶建明承认椒江大桥欠银行的钱2009年已经还清,他同时说收费还将继续,“因为椒江大桥收费与椒江二桥建设已经实行了捆绑,暂时不会停止收费。”

  济南黄河大桥

  收费26年还要再收6年

  济南黄河大桥已收费超过26个年头,按照规定,已超过我国东部地区最高25年的收费期限。

  济南黄河大桥目前为上市公司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资产。1999年12月,山东省政府授权省交通厅与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更名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授予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收取该桥车辆通行费等特许权,收费期限从1999年11月16日至2017年11月15日。

  山东高速集团表示,山东省政府今年1月下发的全省收费公路收费站目录中,济南黄河大桥收费站仍为普通路桥收费站,运营管理单位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收费站收费是按规定执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