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社保基金去年收益率4.23% 勉强跑赢CPI

2011年05月20日 08: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老百姓称为“养命钱”的全国社保基金2010年度的成绩单昨天亮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当天在其官方网站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为4.23%,勉强跑赢去年全年3.3%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

  >>投资业绩

  去年收益率4.23%

  去年,虽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甚至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内证券市场的走势却与宏观经济走势相背离,沪综指由2009年底的 3277.14点跌至2808.08点,下跌14.3%,涨幅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排倒数第二。

  然而,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全国社保基金凭借稳健的操作风格,逆市实现了不错的投资收益。全国社保基金昨天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达321.22亿元,其中已实现收益额426.41亿元(已实现收益率为6.56%),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为-105.19亿元;当年投资收益率为4.23%。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为2772.6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17%,其中,2009年的投资收益率达16.1%。对于全国社保基金2010年投资收益较前一年大幅缩水,信达证券研发部副总刘景德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市场所限,与操作关系不大,2009年股指涨了近八成,2010年则跌了近两成。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收益主要得益于及时把握了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的变化,在产业结构调整的主线下,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化工行业以及与“调结构”相关的医药、商业等概念股受到了社保基金的青睐。但相比之下,2010年A股市场经历了两大考验,先是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严厉的地产调控和银行股再融资政策,使得地产股、金融股持续低迷,下半年,通胀因素又引发了政策紧缩预期,从而导致A股走势全年低迷,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自然会受到拖累。

  年报还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8566.90亿元。这一资产规模与2010年的805.09亿元相比,增长了近10倍。

  >>年报看点

  PE投资成新重点

  记者注意到,2010年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新增了对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入,这一部分投资在2010年的收益超过了3494万元,并被锁定为全国社保基金新的投资重点。

  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4月份时曾在海南博鳌论坛上透露,全国社保基金正在对4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尽职调查,如果与这4家基金都能签订投资协议,全国社保基金将新增6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PE,投资PE的总金额将由150亿元增加到210亿元。戴相龙还表示,全国社保管理的资金规模今年将达到万亿,以10%的投资额度计算,将有上千亿资金可用于股票和股权投资。他还透露,全国社保基金下一步有可能受托管理部分地方社保基金。目前地方社保基金的资金规模达1.5万亿,加上全国社保基金的万亿资金,可运用的资金量巨大。

  年报还显示,2010年全国社保基金共收到境内转持国有股319.80亿元,其中股票196.63亿元,现金123.17亿元。自2009年6月执行《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以来,累计转持境内国有股917.64亿元,其中股票695.22亿元,现金222.42亿元。

  >>操作动向

  出现“抄底”迹象

  虽然与A股市场20余万亿的流通市值相比,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总量不足为道,但“国家队”的身份让其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根据Wind数据,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中,全国社保基金位列28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持仓数量合计24.6亿股,比去年四季度末的26.88亿股减持了9.27%。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合计约399亿元,与去年四季度末的427亿元相比,也缩水了约7%。

  但记者从基金公司方面获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在5月上旬向去年底新增的8家基金管理人划拨了总计100亿元资金,其中60亿元为权益投资额度。联想到近年来全国社保基金屡次精准“抄底”、“逃顶”的表现,在目前这个时点上,全国社保基金再次高调准备进场,引发了市场对其“抄底”的猜想。多家基金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在A股近期持续调整之际,全国社保基金现在加仓,显示出强烈的“抄底”欲望,或许是A股阶段性底部的信号。

  落实到操作上,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季度大幅增持了有色金属行业和建筑建材行业,减持的主要是医药生物、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和房地产等行业。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持股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数量由去年底的6家缩减至两家,分别为荣盛发展和浦东金桥。而在去年四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持股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还包括亿城股份、滨江集团、津滨发展和华发股份。

  记者敖晓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