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养猪户三年翻身 肉价上涨CPI“添堵”

2011年05月20日 08: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头能赚300多元,走出2008年谷底,去年来涨幅超40%

  养猪户赚了,CPI压力来了

  “不只叶菜贵了,猪肉这段时间也涨了,可瘦肉排骨总不能不吃啊。”昨天,记者在屏风街农贸市场碰到了正在买菜的陶阿姨。

  记者查询了杭州市物价局从2009年开始到近期的民生商品监测:去年5月底的时候,杭城的农贸市场全精肉售价普遍在10元左右,最近则已到了14~15元每斤,涨幅四成。继2008年肉价跌至谷底以来,2009年到现在三年时间,猪肉价格涨至新高。

  菜场里一斤肉贵了2块钱

  按照往年的市场行情,一般过了“五一节”,猪肉价格就会因为天热、消费量减少而出现价格稳步走低的态势,但在今年,这一惯例却被打破了。

  昨天,古荡农贸市场的摊主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猪肉的进价都提了,零售价也水涨船高,“现在全精肉是15元一斤,子排要20元,而这个价格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有过,和年初相比,都贵了2块钱。”

  “因为肉贵了,顾客买的时候还要抱怨几句,我们也没办法啊,现在一头猪进价要每斤11元。”市场里一肉摊摊主说。去年5月的时候,全精肉大概卖10元左右的样子,最贵也就12元。“不过从去年年底开始,价格就慢慢开始走高了,有的菜场里像这样的全精肉卖15元的都有。”他表示,全精肉15元的价格算是新高,“凭我经验判断,这样的形势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养殖大户:今年养一头猪能赚300多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生猪养殖企业日子明显好过。

  “现在毛猪批发价每公斤17.5元左右,价格比较坚挺,而去年这个时候还不到11元,很多上门收购的老客还要讨价还价。”10多年的养猪经历,杭州市惠丰养殖公司董事长高志峰对这一行当可以说了如指掌。去年的这个时候,他卖一头就亏一头。“那时每头猪按成本核算至少亏20%,现在总算熬出头了,平均利润有10~15%。”惠丰的生猪存栏总量有30万头。

  “现在的收购价相比去年同期涨幅大概在40%左右。”在萧山、衢州、湖州都有养殖基地的杭州灯塔养殖场相关负责人顾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同期肉价低迷,甚至一度出现明显亏损。“去年四五月份亏损最厉害,养一头猪要亏200多元。”顾先生说,由于肉价低迷导致亏损,一些养殖户也逐渐把养殖规模缩小了,以控制亏损幅度。这也导致了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全国的生猪存栏量出现了明显下降。供给减少而需求平稳的情况下,经过大半年时间的调整,猪肉价格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渐回暖。尤其是今年春节过后,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不过,现在赚的钱,实际上只能弥补过去两年的亏损。”

  据浙江省物价局今年4月份最新统计,每头猪净利润水平达到392.97元,较3月份继续上升。

  与此同时,玉米、麦麸等养殖饲料价格的明显上涨,也不断推动着猪肉价格水涨船高。高志峰告诉记者,饲料成本占养猪成本的80%左右,而玉米又占了饲料成本的66%左右,豆粕占20%。玉米的价格从去年底算起已经有10%的涨幅,近期价格高达2400多元/吨。

  生猪也有“大小年” ,避免肉贱伤农

  根据浙江省物价局监测预警分局前期发布的一季度市场价格动态与分析显示,一季度全省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15.225元/公斤,季度环比上涨5.89%,同比上涨26.53%。

  这是一种市场自我调节的反映,主要还是供求关系的原因,供应少了,价格就上去了。浙江省肉类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春节过后由于猪肉价格过低,养猪户普遍处于严重亏损状态,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以致去年下半年猪肉销售旺季来临时,为满足市场需求,不少生猪不得不提前上市,最终使得目前毛猪供应量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同时,受到前期疫病的影响,进一步导致生猪存栏量不足,猪肉供需关系由过剩转为偏紧,是导致猪肉价格在淡季不跌反涨的主要原因。

  “如果现在很多人再进来养猪,势必将导致下一个周期又出现过剩。”顾先生有点担忧。

  按照高志峰的经验,生猪市场“一年行情好,两年要爬坡,三年一个循环周期”。猪肉价格在2008年达到高峰后,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下跌,一直处在低迷状态,尤其是去年猪肉的价格低得不正常,行业严重过剩。而现在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将对百姓消费产生较大影响,对养殖户尤其是中小散户具有一定诱导因素。要避免接下来出现“肉贱伤农”,相关养殖户要加强自我调节,避免跟风现象。

  肉价上涨CPI“添堵”

  近期猪肉价格涨速加快,辽宁、吉林、河北、山西、安徽、湖北、湖南、四川、青海等省区市的同比涨幅已超过50%。专家预测,国内生猪市场已经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2008年以来的猪市最高点可能将出现在今年。

  生猪价格历来是中国农产品价格中重要观察指标。2007年~2008年,全国猪肉价格曾发生长时间持续性上涨,之后曾引发通货膨胀。此次猪肉价格上涨是否将继续推动下半年物价上升,引起市场关注。

  尽管国家统计局今年下调了食品价格在CPI的权重。不过,猪肉价格骤升,仍将对CPI形成较大压力。

  海通证券分析师李明亮曾以去年的数据分析,猪肉价格上涨20%,就影响CPI约0.6个百分点,而再考虑到它对其它食品的带动,可能影响CPI约1个百分点。按此计算,全国猪肉零售价格上升40%以上,对CPI的拉动可超过1.2个百分点。这在目前5%的CPI同比涨幅中,占了4成。

  记者 黄晶晶 罗凰凤 陈聿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