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IMF总裁争夺战打响 新兴经济体吹号角欧洲人不舍

2011年05月20日 08:56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5月20号。刚刚过去的一天,对法国人斯特劳斯·卡恩来说,本来最大的变化是,伴随着一纸辞呈,他的头衔正式改为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而就在一个小时前,纽约曼哈顿刑事法庭上,他被成功保释,这能否成为他全身而退的预兆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纽约记者沈汀几分钟前向我们讲述了这个过程:

  身穿灰色西装和蓝色衬衣的卡恩大约是在下午2点半左右到达法院,气色看起来比他第一次出庭时要好了很多,也显得更加平静一些,进入法庭时他向在前排就座的妻子和女儿抱以微笑,卡恩的一名律师之前是向法院递交了允许卡恩获得保释的申请,他在这份申请文件中将卡恩称作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丈夫和父亲,受人尊敬的外交官、律师、政治家、经济学家和教授,并且没有任何犯罪记录,申请中还提到在卡恩被指称犯罪的当天,他于12点30分之前离开了所住的宾馆,那时为了前往12点45分的午餐约会,而当天下午卡恩被纽约当局从一架法航飞机带走时的那个航班是卡恩早在一个星期以前就已经预订好的,然而本案的检察官约翰麦康纳尔则在法庭上表示,卡恩不应具备获得保释的权利,他说尽管可以对卡恩进行无罪推定,但是有关卡恩犯罪的证据却是确凿的,而且每天都在获得新的证据,他强调对卡恩的指控包括暴力犯罪,而卡恩又具有潜逃的动机,同时也具有实施潜逃的资金,法官在宣布休庭后对控辩双方的陈述进行了一番考虑后,最终做出允许卡恩获得保释的决定。

  卡恩的第二次法庭露面,以100万美元的保释金和500万美元担保金的代价,获得了一纸保释批准。未来不短的日子里,他将和妻子一起住在曼哈顿的一间公寓,24小时接受监控,不得外出。为了这个权利,他也同时放弃了申请引渡回法国的可能。

  不管怎样,卡恩,那个曾经要带领欧洲走出危机的人,如今只能等待法庭的最终审判。而他走后的世界,早已经因为这个刚刚空出来不到一天的职位而上演着新的争夺战。

  谁将接替卡恩执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人说,这是我们的地盘。他们有目前最热门的竞争者,法国财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他们还有最不死心的竞争者,那就是英国前首相布朗。"世界银行行长是美国人,IMF总裁是欧洲人",这是几十年不变的"潜规则"。这一次,会有人来打破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明显的应该说没有特别明确的条件,但是按照惯例由欧洲人担任,特别是欧洲主要的大国来担任,同时这个人也必须是美国人所认可的,在这几点来看我觉得欧洲人当选的可能性更大,但是也不排除大家热议的欧洲的一些小国,比如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出一个总裁。

  土耳其派出的正是最资深的竞争者,前财政部长凯末尔·德尔维什。面对有"经济联合国"之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一次对新兴国家说,给我们一个机会。他们的阵容里还拥有着:全球担任财长时间最久的前南非财政部长曼纽尔、超过竞选年龄上限的印度人阿卢瓦利亚以及被美国人看好的IMF总裁特别顾问、中国人朱民。

  不管是难舍总裁"乌纱帽"的欧洲人,还是吹响进攻号角的新兴国家,这场瞄准总裁宝座的争夺战已经在全球打响。IMF的"后卡恩时代"来临,可是改变的,除了一个人,还会有什么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冯仲平:我个人感觉他这次辞职对IMF改革的这种趋势不会影响很大,IMF有两个改革的趋势,一个是要加强它的全球监管职能,第二个是IMF改革中我觉得比较突出的一点,根据新兴经济体实力的增加,更加加大新兴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话语权、投票权等等,我觉得这两个趋势不会因为卡恩的辞职而发生大的变化。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卡恩以前的同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理总裁利普斯基发表了题为《下定决心,采取行动》的演讲。看来,没有卡恩的IMF,已经继续前行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