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2年 冯仑破题民企周期律

2011年05月20日 09: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冯仑是一位大师级的领袖,是大家公认的“商界思想家”。他常年关注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深刻理解这些企业家们想寻求“突破”的需求。冯仑以中国市场为大背景结合自身的经历与经验,他的“冯氏理论”对正在发展的民营企业很有借鉴意义。

  冯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要经历江湖时期、科学治理时代、未来组织架构这三个阶段。民营企业在经历江湖时期时,组织因为不能有序地产生领导人、不能解决进入和退出的正常机制、不能合理激励等问题的存在,

  成为民营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坎儿。企业在长大,该换衣服了,但老板并不知道,还是一个人做好多的事,并没有在人才储备、组织架构、股权结构上进行调整准备,不合时宜的组织架构限制住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冯仑还认为,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碰到几大极限:市场规模和竞争机制的极限、组织的极限、商业模式的极限、个人能力和价值观的极限。我们选择了什么样的市场,也就决定了企业规模能做多大,所以我们要检讨自己增长的极限,首先要跟你所在的行业来看。如果这个行业给你限制住了一个边界,那你就不要感叹。你要么等待行业长大,要么主动转移阵地。他还拿自己所在的房地产业举例,地产公司的模式可以分成三种:“碧桂园”的地主加工头、“万科”的厂长加资本家和资产管理模式。地产公司的模式会决定你的公司走多远。

  在他眼里,中小企业要获得有效、快速地发展,企业的价值观尤为重要,在企业成立前一定要明确自身价值观。

  很多民营企业老板随着企业的发展,价值观便发生了差异,短期内可能看不到,时间一长就会发现完全不一样,因为做决策不一样。冯仑很遗憾地表示:“中国好多老板过分自私、浮躁,只为眼前利益,赚快钱,自己把自己的未来封死了。”

  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平均存活寿命只有两年半,成为优秀企业的10年里面不到2%,很难超过10年这样的一个极限。正是看到了民营企业老板们的困扰,冯仑希望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告诉他们前面应该注意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