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迟福林:以拉动消费为重点的“十二五”改革

2011年05月20日 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社会各方面对“改革的顶层设计”寄予了很大期望,建议提高综合性改革协调的层次。

  研讨和制定“十二五”改革规划,我认为关键和重点是建立拉动消费的体制机制。这里,我就以拉动消费为重点的“十二五”改革,简要地提出以下5点建议。

  一、关于“十二五”改革的突出特点

  “十二五”规划纲要和今年改革重点工作部署都强调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改革,目标和方向是很明确的。从现实来看,我国确实到了从改变生产关系、做大经济总量转向改变经济结构、建设消费大国的历史拐点。为此,“十二五”要把改变经济结构、形成公平与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作为改革攻坚的重要目标。这既是“十二五”改革的突出特点,也是二次转型与改革的历史任务。无论是发展还是改革,“十二五”确实是历史转型的关键5年。把握“十二五”改革的突出特点,对加快推进“十二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改革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十二五”改变经济结构的关键和重点

  我的基本看法是,“十二五”能不能初步实现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型,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成败所在,也是改革攻坚的重点所在;既影响短期宏观经济稳定,又决定着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因为:

  1.投资—消费失衡已成为经济生活和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虽然最近一两年消费率有所回升,但当前实际消费增速又出现了回落迹象,居民消费倾向尚未明显改善。这使经济增长被迫更加依赖于投资出口,进一步增大了经济生活和宏观经济运行的矛盾。

  2.消费率持续下降的深层次根源是体制因素。这些年来,经济生活面临的突出矛盾是:G D P增速很快,消费率不升反降。产生这个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以做大G D P、国富优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使国家生产能力的增长快于居民消费能力的增长,并不断拉大贫富差距。应当说,改变投资—消费失衡,的确有一个发展导向的问题,即要从追求G D P总量导向转向国民收入导向,从国富优先的发展导向转向民富优先的发展导向。

  3.如果相关政策和改革到位,“十二五”有可能初步实现从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型。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把消费率从48%提高到55%左右,把居民消费率从35%提高到45%左右,就能初步形成消费主导的基本格局。对此,建议把提高消费率作为“十二五”改革专项规划的重要约束性目标。

  三、关于以拉动消费为重点的几项改革建议

  “十二五”时期,拉动居民消费重在推进相关改革。主要建议是:

  1 .建议年内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这项改革,不仅社会各方面的期盼非常大,而且对拉动消费具有决定性影响。建议上半年征求社会意见,年内尽快出台。当前,这项改革已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且要发而有力。(1)我国劳动报酬已经到了一个拐点。应当进一步完善劳资协商机制,适当提高劳动者报酬和最低工资标准。(2)确立“十二五”城乡差距、行业差距等收入分配差距控制目标,以及扩大中等收入者占比的目标。(3)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采取措施治理灰色收入,实现财政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化,为中长期收入分配治理奠定重要基础。

  2.建议“十二五”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去年,我院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完成“十二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研究。总的结论是,“十二五”有条件比原计划提前5年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样,不仅有利于改变消费预期,而且对化解社会矛盾也具有重大影响。(1)建议年内出台“十二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国性规划。(2)继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根据我们的测算,未来5年,要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央及地方财政大概需要投入15万亿到20万亿元。从中央和省两级财政的综合情况看,只要下决心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这个投资规模是能够做到的。(3)重点推进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尤其是要加快公立医院改革。(4)推进以公益性为目标的事业单位改革。刚刚出台的“事业机构改革方案”是个好文件,问题在于:首先,要把事业单位改革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统筹考虑;其次,要有推进力度,在未来的2-3年切实有所突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