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淘金新选择:"回归自然"浪潮引发中药材投资热

2011年05月20日 09: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回归大自然”浪潮的普遍兴起,以及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疑难病等方面的独到之效,国际上对中药材也日益关注。令人汗颜的是,在全球中药材交易总额中,中国还不如土地资源、植物资源比中国小得多的日本与韩国。这种情形,既让人们看到了市场潜力,又让我们看到了国内药材种植、生产和包装质量等方面的差距。可以预见,投身中药材特别是名贵中药材领域的投资者、企业家和创业者会越来越多。

  当下,中药材特别是名贵中药材产业正不断吸引创业人士投身其间。

  相对于西药,中药材对身体的毒副作用要小得多,这种观念不但深入国人心中,也逐步为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接受。需求的增大,直接导致了近年来中药材价格的一路上涨。另一方面,由于气候异常导致减产、生产成本提高、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出现以及炒家炒作等诸多因素的交织作用,进一步使上升中的中药材价格“火上加油”,时下更到了疯狂的程度,业内人士称,现在70%-80%的中药材价格上涨2倍以上。

  普通中药材的价格在上涨,名贵中药材地价格就可想而知了。被誉为“植物黄金”的铁皮石斛就很典型。据悉,目前纯正铁皮石斛鲜品销售价格每公斤在2000元以上,纯正有机的铁皮石斛枫斗在国内的销售价格已超过每公斤20000元人民币以上,特级纯正铁皮石斛枫斗龙头凤尾的价格在每公斤十几万元,铁皮石斛加工成干品铁皮枫斗后,在美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区其价格昂贵到每公斤3000-5000美元。

  一般人可能压根儿就不知道铁皮石斛为何物,实际上,作为兰科附生植物的铁皮石斛,乃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民间就有“北有人参,南有石斛”之说,具有不凡的药用价值,为历代皇室贵族的养生滋补珍品,近年来甚至还发现其具有良好的防辐射作用,以新型保健药材的角色出现。

  由于这种植物资源濒临枯竭,国家已圈定为濒危珍稀保护品种。同时,铁皮石斛人工栽培和研究开发项目列入国家级星火项目计划。

  在一些地方,那些具有独到商业眼光的创业者,就这样悄然踏入了这方独特的创业天地。广东永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星华就是其中的一个。他于2004年开始进行铁皮石斛人工栽培种苗,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技术支撑下,经过4年探索,终于成功掌握了铁皮石斛的高密度栽培技术,栽培成活率达到95%。目前,该公司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多株,1000余亩按国家GAP标准建设的的种植示范基地初具规模,并于2009年9月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基地”,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最大的铁皮石斛标准化、集约化的种植基地。与此同时,该公司开发出铁皮石斛枫斗、铁皮石斛花茶、铁皮石斛超微粉、铁皮石斛鲜品、铁皮石斛鲜品榨汁、铁皮石斛汤、铁皮石斛羹等一系列养生产品,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铁皮石斛种苗培养、GAP种植、生物研究、技术培养、产品开发、生产经营与合作的综合型企业。

  刘星华只是铁皮石斛这个产业里的一个缩影。实际上,除了广东,在云南、浙江、湖北等省适合这种中药材人工种植环境的地方,都有创业者进入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行业,并尝到了“甜头”。目前,铁皮石斛在药材种植中可谓独树一帜,成为经济效益最好的中药材之一。

  业内人士称,铁皮石斛对存活条件相当挑剔,并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种植的,这是铁皮石斛人工种植的最大难点,从目前的市场看,其产量只有需求量0.004%,稀缺程度以致超过冬虫夏草,预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其价格在短期内仍将居高不下,其产量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旺盛的需求就会有不尽的商机,也就会不断有新的创业者的进入。铁皮石斛这个小产业生动地诠释了中药材的市场价值。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引以骄傲的文化遗产,中药材是中华民族独有的珍宝,传统的中药正成为中新兴的产业,并以每年20%的速度发展。随着“回归大自然”浪潮的普遍兴起,以及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疑难病等方面的独到之效,国际上对中药材也日益关注。令人汗颜的是,在全球中药材交易总额中,中国还不如土地资源、植物资源比中国小得多的日本与韩国。这种情形,既让人们看到了市场潜力,又让我们看到了国内药材种植、生产和包装质量等方面的差距。可以预见,投身中药材特别是名贵中药材领域的投资者、企业家和创业者会越来越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