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创业价值与风险管理:中国企业家必补课

2011年05月20日 0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造价值和管理风险,应该是企业家给予同样重点关注的两个基本问题。但是,似乎中国企业家仅仅擅长于价值追逐,而对于风险管理却知之甚少,这一点从每年众多企业遭遇风险的血腥案例得到了印证。

  那么,中国企业家应该如何补上这一课呢?为此,本报专访著名企业风险管理专家、北京市律师协会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晓峰,为我们作深层次解读。

  《中华工商时报》:您能够介绍一下中国企业风险管理的实际状况吗?

  陈晓峰:应该说非常不乐观,这一点可以从一组统计数据获得印证。据统计,欧美企业的平均寿命是40年,日本企业的平均寿命是30年,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是7.3年,而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同时研究表明,中国企业普遍存在“活不长”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不重视风险管理,这犹如一个不重视健康的人,其发生疾病的几率要比其他人大,他也很难获得比较长的寿命。

  《中华工商时报》:您认为中国企业频频爆发风险的原因有哪些呢?

  陈晓峰:研究表明,如下几个方面应该是中国企业频频爆发的主要原因。

  第一,对风险管理的认识不足,中国大部分企业家似乎没有太多风险管理的意识,更妄谈具体的企业风险管理了。

  第二,风险管理的投入不足,欧美企业投入到风险管理的费用是其年营业额的1%,而中国企业则仅仅是0.02%,为欧美企业的1/50。

  第三,中国经济正处于市场经济的特殊转型期,市场经济即法治经济,而相关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依然处于完善之中,外部法律环境依然不健全,最终导致风险因素加大。

  第四,中国企业依然对国际贸易规则不熟悉,导致国际贸易风险爆发频繁。

  第五,风险管理知识研究不足、教育不足以及风险管理服务不系统、不专业,也是中国企业频频遭遇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华工商时报》:价值与风险,是经济领域的两个最为基本的元素,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不可任意偏废,这也是一个基本的常识。但是,似乎中国企业家仅仅偏重价值的追逐,而忽视风险的管理,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呢?

  陈晓峰:心理学研究显示,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或听到)其内心不愿意接受的东西,犹如失败,很多人内心是不愿意接受,所以他也不愿意听到或看到。但是对于成功或价值,因为这是大众内心都愿意接受的东西,所以大家都愿意去听、去学习。

  另外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时间毕竟较短,市场发育并不成熟,市场竞争还不十分激烈,市场机会还比较多,中国企业家还正忙于价值的追逐,还一时顾不上风险的管理。同时,加上中国企业家群体形成时间较短,“心智”还不是很成熟,这需要一个过程。

  《中华工商时报》:从最近几年来看,中国很多企业都不同程度遭遇了风险,也有相当多的企业因此而遭受巨大损失甚至破产倒闭,如三鹿、太子奶、绿大地、双汇、国美等等,这是不是说明中国企业家应该到了重视风险管理的时候呢?

  陈晓峰:中国市场经济正处于建设时期,正是由于这个时期立法、司法、执法的不确定性以及企业所处经济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导致中国企业正处于一个复杂的风险环境中,因此,此时的中国企业家更应该重视风险管理。应该说,诸多血淋淋的企业风险爆发案例,应该引起中国企业家的警觉了,中国企业家也应该到了关注风险管理的地步了。

  《中华工商时报》:如何去衡量一个企业风险管理状况呢?有没有客观的标准呢?

  陈晓峰:有的。这可以从企业风险管理资源配置情况如何、企业风险识别评估情况如何、企业风险承受度及风险偏好情况如何、风险管理执行力要求情况如何、专业风险审查制度建设情况如何、风险文化建设情况如何、历史上风险爆发情况如何、风险管理职责权限设置情况如何、风险过程控制情况如何、风险管理奖惩机制确立情况如何、部门风险审核及防范情况如何、风险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如何以及风险预警机制及危机处理机制建立情况如何等多个方面进行衡量。

  从目前调研情况来看,如果按照上述客观标准来衡量,相信中国太多的企业在风险管理方面都是非常薄弱的,甚至很多企业处于空白状态。

  《中华工商时报》:企业包含哪些方面的风险?相互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呢?

  陈晓峰:常规分类下,企业风险可以分为战略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五大类。

  上述常规五大类风险相互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并且有些风险之间还相互转化,如战略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财务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法律风险,或者最终以法律风险的形式表达出来。

  《中华工商时报》:您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开展风险管理呢?

  陈晓峰:第一,风险管理认识要上去。因为风险管理存在于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和每一个领域,不是某一部门或机构的工作,而是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需要包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全体员工都应该充分认识到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性,由此形成企业风险管理文化,唯有这样,才可能搞好企业风险管理工作。这也是企业风险管理的首要工作。

  第二,要对企业所处风险环境进行充分的分析评估,同时要对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识别,形成《企业风险清单》,并在基础上,对企业风险进行分析评估,确定哪些是企业重大风险、重要风险和一般风险,并采取不同的应对治理措施。最后要对企业风险的应对治理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发现问题并给予相应的改进措施,形成风险管理的闭环系统。

  第三,要建立包括风险管理组织建设、风险管理职责权限建设、企业风险文化建设、企业风险识别评估体系建设、专业风险审查制度建设、风险管理奖惩机制建设等内容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使企业风险管理真正成为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常态化管理,最终避免和减少企业风险的发生。

  任何成功企业的发展,必然要经历利润管理、业绩管理、价值管理和风险管理四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而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

  管理风险实际上是创造价值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途径。风险管理得当,将能够使企业管理成本降低、内耗减少、品牌提升、效率增加以及风险损失的降低或避免如此,企业总体价值将能够得到充分提升与增加。反之,将可能使企业价值毁于一旦。因此,最终检验企业健康成长与否的关键,倒不完全是其创造了多少价值,而在于其风险管理的优劣如何。(记者任超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