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流动性收紧中小企业融资更难 小额贷款机会增多

2011年05月20日 09: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经过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根前所未有收紧,带来的连锁反应是众多中小企业资金链更加绷紧,它们中的大多数正面临一场比金融危机更为严峻的考验。今天(19号)下午来自上海和北京的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热议,现阶段大力发展小额信贷市场,机不可失。

  据了解,5月初工信部已经通知各省市主管部门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调查,调查涉及中小企业资金缺口、民间借贷实际利率、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中小企业户数等16项内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是个长期性和国际性的问题,只不过因为近期流动性收紧变得更加突出了。在最近的搜狐企业家论坛清华大讲堂上,清华同方总裁陆致成谈到当初为什么要上市,就道出了创业时缺钱的种种辛酸。

  陆致成:我没有钱,我们靠企业自己滚动。当时我们的公司是五万块钱起家, 89年2月份搞到96、97年,攒到1个多亿。我们发展最受制约的是资金,有很多好的事情,有很多产业化的想法,没有钱,都是靠自己原始积累一点一点攒出来的。

  银行总是把钱借给实力强的大企业,中小企业需要钱却哭诉无门。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张磊总结说,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和成本高,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张磊:作为公众的公司,必然要为股东负责,所以银行嫌贫爱富是一个规律,未来也必然如此。不能要求银行承担脱贫,承担扶助这些中小企业,其实存在很大风险,这不现实。

  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信用体系不健全、缺少担保品和贷款单位成本高。在张锴雍眼里,这也是商业机会,因为每一个环节对于金融服务企业都大有可为。

  张锴雍:中国目前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是严重不足,信用担保算是成了一个行业,其他环节目前还没有真正成规模的发展,所以在中国信用链条的建设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张磊则提醒小额贷款公司,服务中小客户才是主流方向,这也是银行力所不及,无法和小额贷款公司竞争的。

  张磊:我们要为上海的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创业群体或者工薪族,我们要坚持提供每户不超过30万元,甚至是每户贷款余额不超过5万6万微型贷款,探索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这样一个未来的主流方式。

  解决难题,单纯依靠银行和民间借贷都不是办法,需求呼唤着市场,也许危机正在孕育着转机。

  (记者何京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