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币布局海外 专家呼吁建立海外流通价值体系

2011年05月20日 10: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吸纳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贸易结算货币。在这个进程当中,人民币也悄悄进行着海外战略布局。建立一套新的在海外流通的“海外人民币”价值体系已被广泛呼吁。

  触角伸向东北亚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计划动用部分外汇储备购买人民币计价中国国债,如果此计划实现,人民币将成为该国储备货币之一。这标志着人民币海外战略布局已将触角伸向东北亚地区。此前,人民币已在东南亚新马泰三国、其他南亚国家以及香港地区进行了布局。

  据悉,马来西亚已吸纳人民币计价债券作为外汇储备,泰国央行也考虑以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债券,新加坡正在努力打造成为继香港之后亚洲又一个人民币清算中心。据专家预测,韩国下一步有可能打造东北亚地区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外交部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以及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

  韩国政府计划先清除国内监管政策上的障碍,这些政策禁止用外汇储备买入人民币资产。

  另据报道,汇丰银行同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预期将首次超越英镑,成为全球贸易企业在未来半年考虑采用的3种主要结算货币之一。在中国内地,预计年内人民币将超越欧元成为贸易企业结算货币的第二选择,仅次于美元。

  汇丰此项调查是针对全球21个市场6000多家贸易企业展开的。汇丰调查显示,全球范围综合来看,在未来半年最受贸易企业青睐的5种结算货币将依次为美元、欧元、人民币、英镑和日元。

  中国银行总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石磊对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必定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挑战美元的地位。因为支撑美元全球老大地位的三大功能,即货币定价功能、外汇储备功能和国际贸易结算功能,人民币已具其二。而其中核心的定价功能,将随着亚元的建立逐步形成。

  吸纳人民币成为外储货币,对于中韩两国都是双赢之举。对于韩国而言,在美元贬值之际,上述举动的意义在于令韩国日益增长的外汇储备进一步多元化,以提高投资回报。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韩国外汇储备达307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不断增高的外汇储备也同时加大了外储管理的成本、风险和难度。而从中拿出一部分购买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则有利于该国外储篮子的多元化,并降低管理上的风险和难度。

  外贸企业受裨益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海外入储,将使当地中国外贸企业颇受裨益。对于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外贸企业有哪些方面的好处,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国际结算总监程军归纳为以下几点:规避汇率风险,锁定财务成本,提升预期收益;减少兑换损失,降低选择人民币融资产品时的衍生费用;相比于可兑换货币结算,可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有利于开拓海外市场,提升整体竞争能力等。

  程军以中行雅加达分行为印尼某企业叙做的金额达1364万人民币的进口信用证业务为例,向记者介绍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如何有益于企业的。该信用证用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电站建设项目的机电设备进口,受益人为中行上海分行某客户。该客户为出口方,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点企业,在对外承包工程、技术输出、劳务输出的过程中面临着项目工期长、资金回收期长的风险,更易受到汇率波动的风险。

  如果该出口企业以美元定价并结算,合同签订金额为200万美元,当日牌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2元,折合人民币1364万元,而当前美元汇率已出现较大波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突破6.5,假设此汇率为到企业收款日牌价,则该企业同样收到2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只有1300万元,利润缩水64万元。而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则不存在利润缩水问题。因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为此类“走出去”企业有效消除了对汇率风险的担忧,为外向型企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虽然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好处多多,但目前依然障碍重重,其中主要的障碍是人民币资本账户还未开放,在资本账户下兑 换性的限制意味着境外人民币不能直接购买人民币的离岸金融产品。而海外入储将使得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成为可能,企业在东道国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人民币金融产品遂成为可能。

  事实上,包括新加坡、伦敦、东京、纽约在内,全世界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在觊觎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开始鼓励用人民币来进行跨境业务结算,但是货币到境外后要解决一个回笼的问题,这就需要人民币在境外建立离岸市场,这个被称之为金融的“基础设施”。

  “海外人民币”有作为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并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人民币国际化已明显提速。央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其后紧接着出台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扩大试点方案,试点地区由5个城市扩大到北京等20个省市。2010年7月份,央行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签署了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国达到8个。8月份,央行宣布允许境外银行参与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打开了人民币投资回流的渠道。9月底,央行修订了《国家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家开发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所筹集资金可以直接购汇汇出境外使用。至此,人民币流出、境外离岸流通、使用、回流的循环路径建成。

  随着人民币海外入储以及跨境结算的开展,有学者提出了“海外人民币”的概念,它与“国内人民币”相对应,却是性质不同的货币,其本质在于央行建立一套新的在海外流通的人民币价值体系。这套在海外流通的人民币,定名为“海外人民币”,其纸币形式与国内人民币相同,但它的本质却是外汇,一种对外(国)必须兑现的货币债权。

  而对于“海外人民币”的使用,专家提出,应建立现时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机制,我国进口商品时,全部以现时央行的外币支付;我国出口商品时,外国的进口商在其国家的央行或“海外人民币交换中心”以本币兑换成“海外人民币”,再以这种“海外人民币”支付给我国的出口商。出口商将“海外人民币”结汇给央行,换回“国内人民币”。

  而至于人民币清算银行的职能,以新加坡为例,有关清算银行的热门人选将是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一旦清算银行得到落实,则意味着新加坡各个银行能够直接经手人民币,无需经由国内商业银行转手。

  离岸市场是支点

  人民币国际化已经从韬光养晦转到积极布局阶段,从过去的概念和口号变为步步为营的措施。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将人民币国债收储,韩国正计划吸纳人民币入储,俄罗斯启动卢布对人民币挂牌交易,尼日利亚则把人民币列为外贸交易货币。

  赵锡军认为,这条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最大的特点和难点在于,中国希望在国内金融环境尚未成熟,特别是资本账户兑换受限的特殊环境下,积极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在面临这种难题的情况下,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支点。目前,香港其离岸市场地位就是海外人民币回流的实验田和缓冲带。未来如果韩国也建成人民币离岸市场,也可发挥相同作用。无论是国际化还是区域化,资本账户兑换性的限制意味着境外的人民币不能直接购买人民币的在岸金融产品,因此离岸市场就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货币国际地位上升的背后是其发行国综合实力的提高,因此,亚洲这个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且中国软实力有较强影响的区域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最好的出发点。特别是东亚经济圈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也是人民币战略短期的主攻目标。

  从人民币输出来看,中国更偏好以贸易和直接投资这样的实体经济活动为基础的渠道,并且每个渠道的开放都有一个从试点到广泛推开的过程。而目前处于主导地位的是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其主要的参与方来自亚洲,特别是与中国地缘亲近的经济体。

  目前非居民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主要来源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和事实;但根本上,必须让境外的机构和自然人能通过中国政府允许的人民币可兑换通道,享受到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收益,否则他们不会有持有人民币的积极性。

  10年后,人民币资本账户下将实现基本可兑换,并成为国际投资的主要可选币种;在15至20年后,人民币将逐渐成为广为接受的储备货币,并成为未来亚洲统一货币(亚元)的基础。(记者 孙永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