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银行难放贷游资价更高 中小企业融资不妨另找辙

2011年05月20日 10: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央行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人民币,这使得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无疑令本不太乐观的中小企业再次面临融资难的困境。

  银行难放贷 游资价太高

  以中小企业最为活跃的温州为例,此前已有媒体报道,温州银行已基本停止向中小企业放贷,直接令当地民间借贷市场活跃异常,甚至出现了10%的高额借贷。这不禁让人想起发生在今年4月中旬的大型民营企业惠龙公司董事长金利斌因债台高筑,无力偿还而自焚身亡的惨烈事件,同时再次将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解的问题提上案头。

  不久前,记者一位开公司的朋友也谈到,作为一家服务类的小型公司,在融资方面也面临着诸多麻烦,因为他本人及公司在北京没有如房产、车等固定资产,因此在北京根本无法从银行贷到款,最终他回到江苏老家,在当地的银行获得了贷款。在他看来,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地区差异化,对公司融资方面的影响非常大。同时,他也谈到,在高通胀的大背景下,也曾有私募PE主动找到他,但对方以股权作为回报的方式,也令他对公司的未来深有顾虑。

  而记者从另一家依托私募基金的网站公司了解到,该网站的运作模式也是时下投资的热点,几个投资方成立一个基金,专找好的项目作为投资点,为接此项目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成立公司,而该网站则作为基金与项目的交流平台,为双方牵线搭桥。在谈到投资的回报何来时,该网站公司负责人表示,按正常操作,投资方将根据所投项目公司的发展情况,以控股的方式作为回报。

  上述两个例子反映出一个现状,那就是许多中小企业想从银行融资受限很多,而另一方面则是社会资金非常丰富,不论是私募还是民间资本,都急着想把手里的钱花出去,以克服通胀带来的货币贬值,同时得到投资回报。

  7000亿贷款难惠及中小企业

  记者从央行发布2011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了解到,虽然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96亿元,同比少增208亿元,但这7000多亿元放贷仍不是个小数目,为什么还会令总产值和利税分别占全国60%和40%、为社会提供了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融资如此之难,业界普遍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点因素导致:

  首先是企业自身原因。受中小企业资金少、实力弱、组织结构不合理、管理水平低等自身因素,影响了整个企业的信用环境。

  其次是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据了解,目前专门针对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非常少,从工作流程上,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流程基本一致,相对申贷手续繁琐。另外,虽然现在业内都在推行抵押、担保贷款,但许多中小企业并不具备相应抵押、担保物,或抵押、担保物的价值与实际贷款的差距过大,再加上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数量太多给银行带来的监管成本提升,以及银行利润最大化实现的风险因素,最终导致许多银行对中小企业说NO。

  第三是国家资金扶植政策有所侧重,尚未涵盖全部行业。与此同时,愿意为中小企业放贷的中小商业银行,也因为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一经发放,资金立即被转出银行户头,对银行存款产生存贷比日均考核的巨大压力 等 因素,被迫与中小企 业“挥泪告别”。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与企业自身、政策扶持及国内金融体系三方面分不开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而今许多中小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不惜甘冒风险投向俗称“高利贷”的民间资本怀抱的根本原因所在。难道就没有真正解决融资难的渠道吗?

  开辟新途径缓解融资难

  据了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有以下几条途径:

  借助行业协(商)会搭桥融资。改革开放以来,行业协(商)会的发展也非常迅猛。拿全国工商联举例,直属商会就28家,行业涉及珠宝、水产、房地产、石油、纺织服装等领域。记者日前还从中矿基金获悉,该基金公司目前正与民生银行携手,拟向全国工商联申请筹备成立矿业商会,其中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借助商会的成立,依托基金和银行的平台,为国内各类矿业企业解决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等实际问题。而借助协会、商会这种社会团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方式事实上已在全国主要城市悄然兴起。如深发展上海分行与上海市担保、小贷、租赁及股权投资等行业协会携手,共同探讨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初步达成了共建中小企业融资“鸟巢模式”的合作意向。有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上海市中小企业近35万户,而从银行成功融资的却不足1万户。这种银行联手协会的模式,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信息不对称、可抵押资源缺乏的难题。

  政府给予银行政策扶持,引导银行积极向中小企业贷款。日均存贷比的考核压力以及贷款利率和银行监管风险等因素,可以说是让各类银行对中小企业“又爱又怕”的主要根源。据媒体报道,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曾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实行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他认为,此举有助于商业银行实行逆周期管理,在宏观紧缩期,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银行流动性收紧时,能激发商业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而不是一味去“垒大户”。其他银行人士也表示,许多时候,监管机构提出的中小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近似于行政性安排,如果银监会及相关部门能针对中小企业给予银行多一些市场化操作空间,那么将有助于引导银行自愿将中小企业纳入信贷支持的范畴中。

  规范中小企业自身管理,全面提高企业素质。据了解,依托工信部的各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努力做着相关工作。但如前所述,因对企业类型、规模和项目特点的局限性,还无法涵盖全部中小企业。因此,要想解决融资难,中小企业自身也要努力,国内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要想解决融资难问题,技术、人才、市场、管理一个都不能少。在管理和运营方面,企业还可以通过产权转让、股份制改造、租赁、拍卖等多种方式,搞活改革步伐;通过规范企业财务制度及管理水平,提升企业信任水平;同时,通过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信用等级和风险管理水平。

  政府需尽快建立民间融资规范,令民间融资合法化。“如果不是正规融资途径太难,谁也不会去找‘高利贷’。”可以说,上面这句话道出了众多中小企业主的融资心声。目前,在融资方式方法上,主要还是定向集资、“熟人融资”的老套路,虽然国务院在2010年就出台了被业界俗称“非公经济新36条”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明确表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但从实际操作看,目前在民间资本方面还缺乏相关法规进行规范。众多中小企业主和业内人士认为,早日实现民间融资多元化、规范化、合法化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避免“被高利贷”的主要途径。因此,政府尽快出台针对民间融资的配套法规细则,引导和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仍是当务之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