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保守型理财跑赢CPI有点难

2011年05月20日 10:16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PI仍高居不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却难以跟上CPI。根据金融界的统计,本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仍以短打为主,半年以下的产品占比接近9成,由于理财期限普遍较短,其年化收益大多未能超越4%。而前不久公布的4月CPI却高达5.3%。银行理财师提醒,过于保守的投资组合很难跑赢眼下的CPI,建议市民应适当增加权益类投资的比重。

  短打类理财产品收益难及CPI

  根据金融界的最新统计,本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67只,占总发行量的28.76%;1-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92只,占总发行量的39.48%;3-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48只,占总发行量的20.60%;6-12个月理财产品,本周发行14只,占总发行量的6.01%。六个月以内理财产品本周占比近9成,短期理财产品发行仍占主体。

  由于理财期限较短,这些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大多无法达到4%。在金融界评出的综合评级前10名理财产品中,年化收益超过4%的只有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是上海银行发行的3个月期债券投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015%,其余收益较高的产品均为澳元理财产品。

  本周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紧急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称短期内没有出台银信业务新规的计划。本周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发行8只,均来自工商银行,期限均在6个月以内,属于短期理财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预计最高收益率4.3%,平均收益率为3.8%。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银信合作产品被叫停,今年的信托贷款类产品逐步减少,这也是导致银行收益较高的长期理财产品匮乏的重要原因。

  保守理财跑赢CPI不容易

  央行近日公布4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这些银行里的存款都去了哪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短期理财产品始终占据主流,具备流动性强,收益率高等优势,相比始终负利率的银行存款,更具有吸引力。

  不过,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中心负责人丁志毅认为,只靠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跑赢CPI并不容易,以三个月期产品预期年收益4%为例,即使每次产品到期能无缝对接到下一个产品,一年的收益也就是4%,虽然高于银行定期存款,但相比于眼下的CPI仍有一定差距。

  “保守型的投资者需要适时调整,如在股市低迷期通过分批投入的方式增加权益类投资的比重,或者选择增强型的债券型基金、券商推出的非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等。当然前提是投资者对未来市场并不悲观。”丁志毅说,现在有很多市民只肯选择固定收益型产品,认为浮动收益型的产品就是高风险产品,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的市民,应适时调整过于保守的投资组合,以抵御通胀风险。

  记者 朱雪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