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硫磺熏蒸中药材成行业潜规则

2011年05月20日 10:3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讯员 沈建国 本报记者 何丽娜

  西洋参泡茶可以降火,枸杞子泡茶能够明目,川贝泡茶有止渴的功效……除了生病要配点中药服用外,眼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日常养生,生活中,中药和中药饮片也越来越常见。

  不过,当我们把这些具有养生功效的中药拿来泡茶喝时,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很多中药材都是硫磺熏蒸过的,进入人体后,不仅疗效减弱,而且还会对人体产生不小的伤害。

  为严厉打击中药材、中药饮片非法使用硫磺熏蒸的行为,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2009年5月开始,对中药饮片无硫化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昨天,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专门介绍了这两年来的检查结果,以及今后对市场的监管。

  硫磺熏蒸中药材成行业潜规则

  但凡业内的人都知道,硫磺熏蒸中药材、中药饮片是普遍存在的潜规则,因为通过这道工序,可以将中药漂白、增艳、防虫,即使是发霉变质的中药材,用工业硫磺大量反复熏蒸后,都能变得“光鲜亮丽”。

  “2009年,我们选取了杭州消费量较大的浙贝母、当归等8个品种的中药材进行重点监督,发现二氧化硫残留量普遍在1000ppm(mg/kg)以上,最多的甚至超过2000ppm。2010年,又增加了药食两用、销量价格较为昂贵的西洋参等4个重点监督品种后,检查结果已普遍降到100ppm以下。”杭州市药检所副所长宋旭峰说。

  硫磺在熏蒸过程中会与氧结合,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一种较强的还原剂,其溶于水,产生亚硫酸、硫酸和硫酸盐,会破坏药材中某些有效成分,严重影响药材质量和疗效。

  使用工业硫酸,还会导致中药材原药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毒有害物质,如果服用量较大或长期服用,会引起慢性中毒。

  目前,医学研究已证明,人体服用硫磺熏蒸过的中药材、食物会破坏消化道和呼吸道系统,使这些器官的黏膜受损,导致变异,甚至还会对肝脏和肾脏等器官造成损害。

  杭州率先提出中药材二氧化硫限量标准

  硫磺熏蒸中药材所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但主管单位如何监管,却存在一定难度。“国家药典仅收藏了二氧化硫残留量测定法,但尚未出台残留量限度标准,缺乏一定的操作性。”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魁说。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两年时间,对2000多家涉药单位进行检查,并借鉴国外一些标准,在全国率先提出中药行业二氧化硫残留量控制在60ppm以下的倡议。

  为什么要定在60ppm这样一个标准?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除了熏蒸之外,土壤和空气中的微量元素中,也会有硫的存在,再加上北方一些药农直接用煤烘干药材,中药里不可避免会残留一些硫。而根据两年来对12个重点监督品种的监测,60ppm是各家企业在不用硫磺熏蒸后,基本能达到的目标。

  二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人体每天摄入二氧化硫应低于0.7mg/kg(按体重计),按成年人50公斤的体重计,日摄入量不超过35mg应该是安全的。而按60ppm计算,通常一剂中药不会超过0.5kg,这样的话,日摄入量不会超过30mg。所以60ppm还在安全范围之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