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为什么西瓜会“爆炸”?市民青睐小西瓜

2011年05月20日 10:3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膨大剂”又是什么东西?

  受“爆炸瓜”事件影响,杭州市民目前青睐小西瓜

  我省农科院专家表示,使用膨大剂并不影响西瓜个头大小

  □实习生 李佳

  本报记者 黄淼君

  昨天下午,体育场路一家水果店,市民小卢正在左敲敲又拍拍地挑选西瓜。

  “听说现在很多西瓜都使用膨大剂,我还是挑小个一些的吧。”小卢说,也不知道膨大剂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影响,安全起见,这阵子还是少吃点,等六七月西瓜正常大量上市的时候再饱餐吧。

  小卢所说的膨大剂之所以引起这么多人关注,是因为这两天,江苏上千亩西瓜地里的“爆炸瓜”引发,有人将这样的西瓜称为“毒西瓜”。

  马上就到西瓜旺季,许多人都担心自己会吃到这样的西瓜。

  西瓜上使用的膨大剂,到底是什么东西?人体食用了这样的西瓜,对健康有无影响?我省的西瓜会使用膨大剂吗?记者就此走访了相关的西瓜销售商、农业专家和瓜农,揪一揪膨大剂的真实面目。

  瓜店里小西瓜受欢迎

  当西瓜因为膨大剂而疯狂“爆炸”后,大家还敢吃西瓜吗?记者就此走访了杭州一些水果店,店主表示暂时还没有大的冲击。

  体育场路上一家水果商表示,目前他们的西瓜销售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这几天天气热,来买西瓜的人还是很多。每天差不多能卖出100箱西瓜,每箱4只,销量最好的要数个头偏小的麒麟瓜,一直没有断过。

  店主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卖的西瓜主要来自海南、云南等南方瓜源地。南方产的瓜比较甜,口感好,比北方的西瓜受欢迎。提起目前大家都在谈论的西瓜膨大剂,店主说这个季节生长力最旺,并不适合用膨大剂。

  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来买水果的顾客,80%的顾客知道膨大剂的事,并表示膨大剂的事情发生后,他们在选择西瓜时,会注意挑选小瓜,也会特意问下西瓜的产地。20%的顾客不知道西瓜膨大剂的事情,当从记者这里听说了膨大剂的事情后,有点惊讶,表示近段时间不会买瓜,等下个月西瓜大批上市时,再考虑购买。

  “爆炸瓜”对业界影响很大

  “‘爆炸’瓜,这个说法太夸张了。这件事我也一直在关注,其实这只是瓜田里常见的裂瓜现象,不必太恐慌。”浙江省农科院蔬果所研究员范敏说。

  我省农户会不会使用膨大剂呢?范敏说,这是一种植物用的激素,一些追求经济效益的瓜农会选择使用。

  著名的西瓜大王彭友达也很关注这件事。彭友达是温岭市箬横西瓜合作社负责人,2005年,因为种西瓜他种成了劳模,当地的瓜农几乎都是合作社的成员,在本地、海南、广东、江西、广西等省建立17个西瓜生产基地,在全国23个省市、50多个水果批发市场建立销售网点。

  当记者一提到江苏的“爆炸”瓜,他马上说:“我知道,听说是使用了膨大剂,这些东西,我们浙江的瓜农是不会用的。”

  平湖也是我省著名的西瓜产地,金平湖西瓜合作社技术人员龚佩珍也表示,自己合作社内的100多户农户也不会使用这种膨大剂。

  “温度到了,西瓜自然会膨大,为什么要用膨大剂呢?而且现在大家挑选西瓜,大并不是唯一标准。”龚佩珍说,合作社结合平湖养蜜蜂的人比较多的特点,专门让蜂农和瓜农合作,让蜂农带着蜜蜂到瓜地里,进行昆虫授粉,蜜蜂一边采蜜一边授粉,瓜农的瓜更自然,蜂农又能拿到一定的报酬,双方都有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