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世界经济:动荡加剧 拐点未现

2011年05月20日 10:3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初以来,西亚北非局势动荡,日本特大地震并引发次生灾害,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为代表的政府公共债务风险对发达经济体构成新的威胁,一系列突发事件增加了经济复苏的复杂性。这是否意味着世界经济和商品市场即将出现“拐点”,抑或世界经济将出现“二次衰退”呢?

  进入2011年以来,世界经济仍延续复苏态势,但年初以来的一系列突发事件却增加了经济复苏的复杂性:西亚北非局势动荡、日本特大地震并引发次生灾害、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为代表的政府公共债务风险对发达经济体构成新的威胁。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再次凸显: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发达国家内部特别是欧盟国家内部复苏速度的分化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一系列突发事件引发的“恐慌溢价”给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巨大阻力,给艰难曲折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增加了新的阴影,对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来说无疑增加了炒作题材。自2月下旬开始,利比亚局势动荡升级。作为欧佩克成员国、非洲第三大产油国、世界第十五大石油出口国,利比亚的动荡局势直接促成纽约商品交易所油价一路飙升超过20%。但在美国宣布本·拉丹被击毙后,国际油价急转直下,一周内油价累计跌幅接近15%,创下以美元计价以来的单周跌幅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国际贵金属市场也是风云突变,尤其是前期疯涨的白银出现了连续暴跌行情。这期间,全球股市也呈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但这是否意味着世界经济和商品市场即将出现“拐点”,抑或世界经济将出现“二次衰退”呢?应该说,目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后危机时代的缓慢复苏轨道上,既不是“上拐点”,也不是“下拐点”,更谈不上“二次衰退”。

  世界经济复苏难免出现反复

  首先,本轮金融危机是世界经济在经历了一个长达十多年之久的繁荣稳定增长之后的周期性调整,是“二战”以来声势大、范围广、影响深、且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对世界经济结构、格局、发展方式的影响,对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和力量对抗的影响,对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对全球金融体制与金融机制的改变,都将是长期的。复苏期间,难免出现反复。自2009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实体经济的增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复,如2010年美国4个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分别为3.7%、1.7%、2.6%和3.1%,而今年第一季度又放缓至1.8%;日本经济的大起大落更为明显。

  每一次的反复并非意味着就是拐点。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5月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反映其所属34个成员国经济活动状况的3月份综合领先指标(CLIs)从2月份的103.0升至103.2。其中,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和俄罗斯等经济表现强劲,意大利、巴西和印度等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的综合领先指标从2月份的102.1升至102.3,美国从103.2升至103.4,德国从104.9升至105.0,俄罗斯从104.9升至105.0。

  其间,还有一系列反映世界经济向好的数据出现。比如,制造业回暖是美国此轮经济复苏中的一大亮点。欧元区1月份商品零售额环比回升0.4%,实现自2010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长。日本在地震前的1月份经济景气指数继续改善至106.2,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等等。

  但这些并不能表明世界经济即将进入繁荣的拐点。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仍背负着沉重负担。

  高失业率与高债务仍是困扰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仍不平坦,有两大阻碍。一是高失业率问题。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后,许多国家的失业率仍然处于创纪录水平。今年以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就业形势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就业市场低迷首先影响个人消费开支。其次,就业市场疲软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国内保护主义抬头,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1年发达国家失业率为8.2%。

  二是高债务问题。为应对金融危机,发达经济体推出了规模巨大的刺激性财政政策,导致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美欧日等国国债和财政赤字规模都达到了历史高点,欧盟更是成为主权债务危机的重灾区。主权债务问题短期内难以平息,将长期困扰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脚步。根据IMF最新数据,2010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109.6%,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为9.29%,远远超过债务占GDP60%、财政赤字占3%的国际警戒线标准。IMF预计,到2015年,主要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将高达122%。

  在美国,经济衰退和多年赤字财政政策使其公共债务不断累积。2010年2月12日,美国总统不得不批准将债务上限从12.4万亿美元提高至14.294万亿美元。欧洲问题同样严重,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葡萄牙可能成为欧元区中第3个向欧盟和IMF申请援助的国家。西班牙、希腊主权评级被降低,将进一步加重这两个国家的债务困难。大地震发生期间正值日本政府与财政赤字进行艰难斗争之际。据预计,在今年4月1日开始的财年中,日本政府债务将增长5.8%,达到创纪录的997.7万亿日元,占GDP的比例达到230%。大地震必将使日本政府追加预算,政府支出增加在所难免,财政状况更加恶化,债务风险将加剧,政府融资成本也将提高。

  作者:梁艳芬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