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对华大豆蛋白反倾销藏玄机

2011年05月20日 10:39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日前对中国大豆蛋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据了解,目前的最新情况是应诉企业的抽样问卷已向欧委会提交。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次反倾销调查,中国业界发出了质疑之声:近年来,中国输欧大豆蛋白并未出现数量激增和价格剧降的现象,欧盟恐借反倾销调查之机进一步掌握我国大豆蛋白行业的发展程度,进而开展对于全球大豆蛋白产业布局的战略性行动。

  在国际上竞争力很高的中国大豆蛋白制品近来在欧洲遇到了麻烦。此前的4月19日,欧委会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大豆蛋白产品(大豆蛋白含量65%以上)进行反倾销调查。根据本报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的最新情况,目前应诉企业的抽样问卷已向欧委会提交,但抽样企业名单尚未公布。

  有企业人士担心,欧盟大豆蛋白企业恐借反倾销调查之机进一步掌握我国大豆蛋白行业的发展程度。而参与此次应诉工作的法律界人士则表示,欧盟贸易救济调查的背后是对于全球大豆蛋白产业布局的战略性行动。

  行业内情恐被摸清

  记者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了解到,目前我国大豆蛋白产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和东北部分地区。根据海关统计,欧盟是我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对欧出口数量、单价近3年来较为稳定,并未出现数量激增和价格剧降。

  多位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企业出口到欧盟的大豆蛋白产品原料为非转基因大豆,价格为14000元/吨,颇受欧洲市场青睐。

  据山东香驰豆业蛋白科技有限公司外贸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担心的并不仅是今后对欧出口的贸易壁垒,更担心在中国企业接受反倾销调查过程中,国外企业可能进一步掌握我国大豆蛋白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了解我们的生产原料和加工工艺。”

  上述负责人还提到,企业获得欧盟认可其市场经济地位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反倾销税难以避免。

  由于浓缩大豆蛋白产品生产过程中能耗较高,欧洲当地年产能仅为40000吨左右。而在调查期(2010年全年)内,中国对欧盟出口浓缩大豆蛋白产品数量就达到2.4万吨。

  “可以说,欧洲市场对于中国大豆蛋白产品比较依赖,不排除国外一些竞争企业希望通过贸易救济的手段打压中国大豆蛋白产品出口的可能。”这位负责人说。

  市场格局的战略性对抗

  据了解,本案原告方比利时的Solae公司由美国杜邦公司蛋白质技术事业部、比利时邦基公司在北美的中央大豆事业部及其在巴西的食品配料公司组成,主要生产大豆蛋白产品。

  参与此次应诉工作的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律师蒲凌尘对记者表示,中国大豆蛋白产品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不排除欧洲某些企业利用在市场上的独特垄断地位对中国出口产品进行封堵的可能。

  蒲凌尘指出,欧盟不断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将会造成一种假象——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实际来自政府补贴,而忽略中国企业自身综合实力的提升和一系列开放性的行为。“目前,中国企业在全球遭遇的不是某一贸易救济本身表现出来的法律对抗,而是战略性市场格局上发生的对抗,贸易救济只是一个表现方式。”蒲凌尘认为,商业集团战略上的原有布局受到了中方企业的竞争,过去的传统格局受到冲击,因此希望利用法律在程序上维护自身的战略意图。

  蒲凌尘分析认为,遭遇贸易壁垒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国外对我国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产品开始从轻工、化工等原料型产品逐渐向高附加值的产品转移。这说明我国高附加值产品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对中西方产业结构对比已经开始产生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