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或成全球最大化工市场

2011年05月20日 10:4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研究全球化工行业负责人蒂姆·汉利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化工市场规模巨大,充满生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化工市场。“中美化工市场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中国汽车、建筑、纺织等终端用户行业对化工原材料需求的快速增长,是中国化工业发展迅速的关键驱动因素。”汉利说。

  由汉利负责的德勤全球化工行业前景与趋势报告有望近期发布。汉利透露,全球化工行业正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中作为世界第二大化工生产国的中国发展前景看好。去年中国化工产业产值超过9000亿美元,约占世界需求量的15%。此外,中国也是非常活跃的化工贸易国,自2000年以来化工行业出口量上涨了70%,进口量上涨50%。“活跃的本地市场、不断增长的财富以及本地化工行业整合的提速,都为全球化工行业进入中国市场带来投资机遇。”汉利指出,在带动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的诸多领域中,未来几年发展最快的将是汽车和消费电子领域,其次食品和农业化工等领域的发展也会非常活跃。

  不过,汉利也指出,中国化工行业未来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一方面表现在行业集中度较低,除了上游一些大型石化企业外,多数子行业都处于高度分散状态,包括28000多家小型化工厂,这些小型企业产能十分有限且产品种类差异不大,导致许多低端产品供应过剩。另一方面,中国化工产业的能源效率比较低,化工产值的每单位能耗是美国的4.1倍,是日本的6倍。

  汉利指出,对中国的化工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改进设备和技术创新,提高能源利用率,生产更多附加值更高的化工产品,同时政府还应鼓励中小化工企业整合做大,改变行业集中度较低局面,从而在全球化工行业新一轮发展中抓住机遇。

  作者:韩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