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审计署:中海油2009年多计利润3.36亿元

2011年05月20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国家审计署网站获悉,审计署今天发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17户中央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海油营业收入2095.78亿元,利润总额524.04亿元。存在财务处理、项目建设程序不够规范和对所属企业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多计利润3.3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0.64%。

  审计结果全文: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于2010年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200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国海油成立于1982年2月,注册资本949亿元,拥有30多家二级企业,主要从事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及炼油,石油化工和天然气的加工利用以及销售等业务。据中国海油的合并会计报表反映,截至2009年底,中国海油资产总额5183.49亿元,负债总额1928.9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254.56亿元,当年营业收入2095.78亿元,利润总额524.04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国海油本部及所属8家企业,涉及资产额4550亿元,占中国海油资产总额的87.78%。审计结果表明,中国海油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内部管理,较好地执行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也存在财务处理、项目建设程序不够规范和对所属企业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这些问题对中国海油2009年度财务收支状况的影响主要是:多计利润3.3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0.64%。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国海油予以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9年,中国海油对关联交易事项抵销不充分,造成合并会计报表多计利润5.27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

  2. 2009年,中国海油本部及所属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炼化)等6家企业存在未及时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结转收入、多计提减值准备、在成本费用中直接列支工资性支出等问题,造成少计利润1.91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本部及相关所属企业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

  3.2009年,所属中海炼化将用于项目建设的化学三剂等原材料所含增值税作为进项税额予以抵扣,造成少缴增值税1.54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所属企业已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补缴了1.07亿元税款,少缴的增值税款已计提并将在税务部门2010年汇算清缴时进行纳税调整。

  4.至2009年底,所属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气电)将2007年与其他单位合资成立公司的前期投资5800万元挂往来款,未及时结转投资。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所属企业已调整了会计账目。

  5.2009年,所属企业在未取得完整结算依据的情况下,支付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南海FPSO项目费用3.82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所属企业已补充了结算依据。

  (二)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6年至2009年,所属中海气电等3家企业投资72.24亿元建设的7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未获得发展改革委核准即开工,有2个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未获得国家海洋局核准即开工。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履行相关审批手续。目前,5个项目已获得发展改革委核准,2个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已获得国家海洋局核准。

  2.至2009年底,中国海油及所属中海炼化、中海油气开发利用公司、中海福建燃气发电有限公司投资的生物柴油产业化等5个项目未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预期目标。截至2010年6月,项目累计投资9.43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通过调整、完善后期计划和加快技术攻关等措施积极推动相关项目实施。目前,有2个项目已达到预期目标,1个项目已按程序清理关闭,2个项目经营情况好转。

  (三)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4年至2009年,所属海油工程、中海炼化惠州分公司等存在部分物资采购事项未实行公开招标、通过中间环节采购人为增加采购成本以及承接的部分工程项目在未签订合同的情况下开工等问题,共涉及金额240.21亿元,且未及时收取赔偿款和违约金0.35亿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组织人员对所属二级单位物资采购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并修订了《项目考核管理办法》、《工程项目分包管理办法》等项目管理制度。目前,已追回0.17亿元赔偿款和违约金,其余款项正在追缴中。

  2.2009年,中国海油及所属中海炼化惠州分公司等3家企业有2.19亿元的工程项目未获批准即开工建设,部分工程项目还存在未公开招投标、拆分合同规避审批的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对未批复的项目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了批复,同时要求下属企业认真查找制度建设和执行过程的薄弱环节,组织人员对经营管理制度和运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整治。

  (四)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4年至2009年,中国海油未将所属12家企业员工工资6.49亿元纳入总公司工资总额管理。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已将12家企业员工工资纳入总公司工资总额管理。

  2.2008年至2009年,所属企业未严格遵守国家销售政策,向不具备经营资质的企业销售8.86亿元的产品。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积极采取措施,相关所属企业自2011年1月起停止向不具备经营资质的企业供应产品,并将严格审查客户资质。

  3.至2009年底,中海炼化收购的加油站中有161座的相关经营证照不全。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高度重视,对符合消防安全许可和环保验收标准的加油站,正在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消防安全和环保标准的加油站,已进行停业整顿;对土地证或房产证不全的加油站,正在组织人员查明原因,抓紧办理。

  4.2009年至2010年6月,中国海油收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拨款3775万元,课题时间为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截至审计时,累计拨出53.03万元,仅占收到资金的1.40%。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已于2010年7月按进度已将经费拨付课题承担单位,同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重大专项经费执行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进行自查,并将针对重大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开展内部审计。

  (五)信息系统管理存在的问题。

  中国海油本部及部分所属企业信息系统使用中存在用户闲置、核心采购管理流程使用率不高、主数据质量存在缺陷、部分关键应用控制未到位、与其他管理系统集成共享程度低和数据不一致等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中国海油积极采取措施,对用户登录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和优化,出台了《SAP系统刚性控制功能操作规范》等制度,要求所有业务必须在线处理,通过完善数据接口方案等方式保障系统数据的同步更新和共享。

  此外,审计还发现所属企业以前年度存在的问题:所属企业2003年以前征用的830.78亩土地长期闲置;2003年至2008年,未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征用土地547.99亩。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所属企业已对闲置土地进行开发,正在补办土地征用的各项手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