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沈南鹏回应早已退出一茶一坐 望媒体对基金宽容

2011年05月20日 14:22 来源:投资中国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杉资本创始合伙人沈南鹏今日午间连发三条微博,回应早间某媒体对其投资一茶一坐亏损陷困局的报道,他称自己从三年多前就已经不再是一茶一坐的股东,本来不想做评论,但离谱的报道还需澄情。

  今日有媒体撰文指出,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早年以个人基金SMI投资了餐饮企业一茶一坐,一茶一坐制定了“2008年至2010年”期间上市的目标。然而,上市期限已到,成立以来连续7年亏损的一茶一坐不但没有上市,反倒引来十几家加盟商的诉讼官司。在加盟商和受理律师那里,该媒体记者还看到了大量假发票、昂贵的工程估算表和高价进货单。

  该媒体因此质疑资本高手沈南鹏,称这一次能否让“点石成金”的投资传奇上演?

  沈南鹏对此在连发三条微博,回应称,本来不想做评论了,但离谱的报道还是得澄情一下。“我从三年多前就已经不再是一茶一坐的股东。不管是否是股东,一茶一坐的东西还是可以尝尝的。”

  他继而称,我感觉媒体首先是得把功课做好,了解基本情况,比如那个基金投了,股东到底是谁(即使7年前我也是一个小小的股东)等等; 其次,我一直呼吁媒体对早期创业企业“手下留情”, 一茶一坐目前的情况我不了解,不好评论。但感觉不要动不动就用“诉讼”“困境”等喧幱之词,尤其是标题和图片的使用。

  第三条微博则呼吁希望媒体对基金有更宽容的态度,“尤其是对早期风险投资基金。作为一个早期公司的投资者,失败率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也应该正面这样的结果,在失败的案例中学习成长(当然还会有新的失败),但关注早期创业企业是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应该得到大家更多支持。相信很多媒体朋友和我有同感。”

  2005年,沈南鹏的个人基金SMI以风投的身份进驻一茶一坐,也是在这一年,IDG资本、海纳亚洲、东安投资、寰慧投资等风投资本加盟一茶一坐,总计投资1400万美元。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CVSource显示,2005年11月,一茶一坐获1400万美元投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海纳亚洲、东安投资、寰慧投资以及SMI(沈南鹏个人基金)等。

  2007年1月11日,一茶一坐公司再次获得1068万美元投资,投资方包括纪源资本、IDG资本、海纳亚洲、SIG、沈南鹏、TECO、FMCG等。据ChinaVenture公开资料显示,其中海纳亚洲投资一茶一坐约750万美元,占公司股权13.5%。

  2008年9月3日,一茶一坐又获得2300万美元的风投融资,投资机构分别为橡树投资、纪源资本。ChinaVenture公开资料显示,第三轮2300万美元风投融资中,橡树投资为领投者,而一茶一坐部分以前的股东追加投资。据悉,橡树投资此次融资投资占一茶一坐约20%股份,是该公司单一股东中占股最大的一家。

    作者: 张达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